维族异议人士多里坤拿到美签 席海明呼吁不要乱贴恐怖分子标签(图)
 
 
自由亚洲电台
2013-02-01
 
 
 
 
图片: 蒙古族维权人士席海明(左)及维吾尔族维权人士多里坤。 (记者天溢拍摄)  

席海明认为,多里坤事件告诉各族民众,应该与人为善,不贴标签,增进互相了解。

被中国政府二零零三年宣布为恐怖分子的维吾尔族著名异议人士多里坤先生,去年年底终于拿到美国自由出入的签证,并且拜访了美国社会各界的一些重要人士。熟识多里坤的蒙古族维权领袖席海明先生认为,多里坤事件告诉我们,各族民众应该摒除偏见,不贴标签,与人为善,增进互相了解,以避免分歧变成暴力冲突。

被中国政府二零零三年宣布为恐怖分子的维吾尔族著名异议人士多里坤先生,尽管在德国生活从未受到怀疑,并且零六年就加入了德国国籍,但是这还是在国际旅行中给他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直到一二年年底他获得自由进出美国才彻底摆脱了这个阴影。多里坤对于很多中国民众,乃至汉族的异议人士都还是非常陌生的,为此,关于他的情况,记者采访了熟识他的蒙古族异议人士席海明先生。

席海明先生有着和多里坤类似的经历,都是在大学读书时参加学运而成为该民族的维权领袖。关于他是如何认识多里坤的,席海明先生说,“我和多里坤早就认识了。他是八四年在新疆大学物理系读书的时候,他们有两次学生运动,当时我们在内蒙古也听说了。他们反对在新疆举行核试验。他是这两场运动的领导人,一次是八五年,一次是八八年。最后因为八八年搞得规模很大,所以他被学校开除了。开除以后又有警察跟踪盯梢,也被软禁过,有半年多。最后九二年他到了土耳其,九四年又从土耳其来到德国。他来到德国以后,九四年我就通过艾利坤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认识了他。”

对于多里坤,他具体介绍说,“他给我的感觉是一个很理性,性格很开朗,很实在的人。给的印象非常好,没有那种吹吹拍拍,说大话的习惯。他是物理系毕业,但是很有语言天赋,维语、英语、德语、汉语、土耳其语都很好。”

对于中国政府宣布多里坤为恐怖分子,席海明先生说,“后来听到共产党说他是恐怖分子,我觉得很可笑,对不上号啊。共产党公布他是恐怖分子后,他还是一直在打工。有一次他哭笑不得地对我说,‘共产党说我是危险的恐怖分子,可我每天还在这个餐馆打工呢’。”

对于共产党为什么会把多里坤打成恐怖分子,席海明先生分析说,“我认为,共产党之所以把独立分子、恐怖分子的帽子扣在维吾尔人头上,是要通过这种东西取得镇压的合法性,得到西方社会的认可。例如在我们前年召开的蒙汉对话会上,他来参加并发了言,他没有讲一句独立问题,他讲的是,维吾尔人的人权问题和环境问题。”

为此,席海明先生最后说,“我认为不能够用一种贴标签式的做法,共产党这样做的,我们不能再这样先贴标签。我认为要与人为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要换位思考,大家要互相理解,加强沟通,这样才能够寻求到各民族之间友好、平等,而不是悲剧的未来。”

以上是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