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族异议女作家胡琴夫获国际人权组织奖项
 
 
自由亚洲电台
2012-12-21

今年中国有12位受政治迫害的作家和记者获得海外国际组织人权观察的海尔曼/哈尔特奖。其中一位获奖者是内蒙古通辽市蒙古族异议作家胡琴夫女士。

总部在纽约的国际组织人权观察每年把海尔曼/哈尔特奖发给世界各地那些因为写作而受到政治迫害的作家。据纽约的民间组织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的消息,胡琴夫女士今年五十七、八岁,她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起就通过写作呼吁中国落实言论、出版和结社自由,代表蒙族人对中国民族政策提出批评。胡琴夫曾参与组织三个网络论坛,这三个论坛被官方以讨论民族问题等理由关闭。胡琴夫还出版过《顽石无言》等三本书,内容涉及到蒙族文化保护、生态环境等问题,出版后遭到官方的封禁。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负责人恩和巴图先生星期五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时透露,是该中心为胡琴夫向人权观察组织申请海尔曼/哈尔特奖的,目前在内蒙古通辽市的胡琴夫仍属于被官方软禁的状态,无法接受采访:

“胡琴夫被软禁在亲戚家中,不能上网,不能和亲属朋友联系。”

据恩和巴图先生介绍,2010年10月,胡琴夫遭到逮捕,原因是她在互联网上呼吁蒙族人欢迎另一位蒙族异议人士哈达即将刑满获释。但是,哈达刑满后被继续秘密关押。胡琴夫被秘密关押期间,曾遭到警方的殴打。恩和巴图先生说:

“胡琴夫的处境反映出中国政府对蒙族人的镇压、对人权的践踏。”

据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的消息,2012年11月,内蒙古通辽市一家法院以“向境外组织提供国家机密”的罪名对胡琴夫进行秘密审判,法庭判决罪名成立,但同时表示由于她犯罪行为较轻,暂缓处以刑罚。海外民间组织内蒙古人民党主席、现在德国的席海明先生表示,他以前在内蒙古生活时认识了胡琴夫女士。席海明先生说,胡琴夫不过是在网上发表文章,谈不上泄露国家机密:

“她以前在教育局工作,她关注教育,发表的散文集是因为针砭时弊才被封禁的。”

席海明先生说,国际人权组织把海尔曼/哈尔特奖授予胡琴夫,体现出国际社会对蒙族人权状况的关注:

“以前国际组织对藏人权利比较关注,现在也关注蒙族人权利。”

胡琴夫是第三位获得人权观察组织这一奖项的蒙古族人士。另外两位分别是目前仍在内蒙古被秘密关押的异议人士哈达和一位在海外的蒙族异议作家。

另外,今年获得人权观察海尔曼/哈尔特奖的中国作家除了胡琴夫以外,还有北京维权人士、网络女作家王荔蕻、原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成都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山东反腐记者齐崇淮、北京民主人士何德普、原中央电台维语部播音员买买提江•阿卜杜拉,萨尔金网站维族女记者古尔米热•依明、和四位没有公开姓名的藏族人士。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