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蒙古师范学校毕业生抗议要求就业机会
 
SMHRIC
2011年729
纽约
 
 
 
通辽师范学校毕业生政府大楼前抗议 (SMHRIC photo)  

南蒙古通辽市原哲里木师范学校毕业生四百多人,于上星期一(当地时间7月18日)聚集在通辽市政府大楼前,抗议政府不按合同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

参与抗议的主要是从1998至2003年间毕业的蒙古族学生,他们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一直聚集在政府大楼前,并试图进入大楼内,被保安拦住。

此前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收到的书面资料显示,每一个学生在入学时都和当地的旗教育局签订了就业合同,合同规定:学生只要完成其学业,当地政府负责就业。持有这种合同的共有2500多名毕业生,但绝大多数没有得到政府的安置。

参加抗议的一位叫阿拉坦(音译,Altan)先生告诉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除了少数汉人利用金钱和关系找到了工作之外,没有一个蒙古人得到就业。政府欺骗了我们,现在我们要求他们兑现自己的承诺,解决我们的就业问题。

这些毕业生从2008年开始向各自的合同另一方—所属地方政府及上级政府部门不断用书面方式情愿和沟通,可得到的答复却是:“回家等待”。

去年十月,一百多名女校友在政府大楼前静坐请愿,结果被警察野蛮地殴打和驱散。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参加者向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反应,“我们向政府情愿了数十次,仅今年7月4,11,18日分别举行了三次集会请愿,但没有任何积极的回应,我们已对政府失去信任,我们很无奈”。

通辽师范学校校长宝音(音译,Buyan)告诉记者,无可非议责任在于政府。政府在近二十年内大量减缩蒙古族学校数量导致了大批的蒙古族教师失业,这就是问题的根本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