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国会部分议员邀流亡海外维吾尔、藏、蒙、汉族异议人士交流(图)
 
2011-03-25
自由亚洲电台 

针对中东发生的茉莉花革命,以及在中国各大城市引起的民众和平散步抗议活动,部分荷兰国会议员邀请流亡荷兰、比利时、德国的维吾尔族、藏族、蒙族和汉族的异议人士进行交流。社会民主党议员波摩尔说,世界绝对不能够允许中国的八九天安门大屠杀和七五乌鲁木齐血腥事件再次发生。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图片:参加拜会座谈活动的蒙古族代表赛音女士(左),维吾尔族代表艾江先生(中),汉藏协会代表汤志敏女士(右)。(天溢提供)

德国西部、荷兰、比利时之间的地理联系,经济、社会联系,虽然是三个国家,但是很像中国的京津塘,沪宁杭地区的联系。为此,流亡这三个国家的维吾尔族、蒙古族、藏族和汉族异议人士、团体的联系也逐渐越来越密切。本周,荷兰国会部分议员邀请了四个民族的代表到国会进行交流座谈。有关这次拜访活动,记者采访了荷兰支持维吾尔族协会负责人艾江先生。对此,艾江先生对记者介绍说,“最近在利比亚、埃及、突尼斯发生了一连串的民众抗拒暴政的活动。为此,我们最近汉藏维蒙也联合起来,连续在荷兰、比利时、德国举行了一些活动。我们首先拜访了欧洲议会,然后回到荷兰以后,在国际形势这种特别对中国人权关注的情况下,在很短的时间内,我们又再次受到荷兰国会的部分议员的邀请。我们维吾尔人、汉人、藏人还有蒙古人,我们一起到荷兰国会进行了一次很好的座谈会。”
 
关于这次拜会国会的代表,艾江先生特别对记者介绍说,“蒙古族代表叫做赛音,她也是一个很出色的蒙古族的政治学者。汤志敏女士,是欧洲汉藏协会副主席,在近期她作了很多关于中国人权的重要工作。
 
我们这个团体是由知识分子、或者是政治家组成的一个团队,我觉得将来可以在欧洲,特别是欧洲议会可以对有关中国人权问题的各个方面做更多的工作。”
 
艾江先生说,他们和议员们特别交流了目前中国的情况,以及如何因应中国发生的各种情况。“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波摩尔议员说的一句话,他说,在利比亚发生的镇压,他们作为一个民主派坚决反对这种镇压。在中国的未来绝对不能再次发生这样的事件。因为天安门事件发生,二十年已经过去了。他也特别提到,乌鲁木齐的七五事件不能够再次发生。维吾尔族民众的这种游行活动,无论按照当今的国际法还是时下中国的法律都是合法的、被允许的,是民众基本的生存权利。
 
如果中国人民再次站起来,真的为了民主和自由进行游行等活动,他认为中国政府绝对不敢再次采取镇压的。他说,我会站出来给荷兰国会和欧盟议会施加压力。我们会全力支持中国的民主进程及其各种运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