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忌大会
 
无国界记者
2011年3月3日
 

国家最高权力机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ANP)一年一度的全体会议将于2011年3月5日星期六召开,会议将持续十天。3000名代表将齐集北京人民大会堂,批准共产党的决定。这些当局选定的代表将出席并通过第十二个“五年计划”,该计划把重点放在有控制的发展、减少社会不平等和更好地保护环境方面。

在如此重大政治会议召开之际,无国界记者呼吁中国代表拿出更加开放的态度,从中东抗议活动以及人们对民主的要求中获得教训。

无国界记者劝告中国政府向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刘晓波作出表示,考虑立即将其释放。刘晓波被判十一年徒刑,现正在狱中。另外,当局应该停止强制失踪、以及越来越频繁的虚假释放的做法。无国界记者观察到,当局花样翻新,用更加多样的方法让维权人士消失。当局宣布释放异见者,可实际上仍然把他们和他们的家人扣押在其他拘留中心,比如内蒙古记者哈达、律师陈光诚、刘晓波的妻子刘霞、从2011年1月27日开始失踪至今的作家呼群特古斯(无国界记者借此机会发布强制失踪、虚假释放的名单:)

自从中东抗议浪潮爆发后,无国界记者呼吁当局重新考虑严格控制媒体的决定,并希望能够做出理智的选择。当局害怕抗议浪潮蔓延到中国,对言论自由打压,对记者自由履行职责限制,面对民主呼声毫不让步,这种做法的结果只能是死路一条。我们要求决策者们仔细考虑,放宽限制,允许追求自由与公正。

2008年西藏事件和2010年新疆事件令人震惊的审查浪潮后,现在是中国政府长期压制媒体基本权利的第三个高潮,手法十分简单而直接:禁止记者工作。

77名网络异见者和30名记者被囚,中国政府要面对民众的巨大呼声:言论自由。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新闻自由这个基本权利为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