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海明呼吁各族民众少谈主义多谈问题(图)
 
2011-02-17
自由亚洲电台 

著名蒙古族异议人士、保卫内蒙古人权同盟主席席海明先生,呼吁各族民众突破独立与否问题,多谈生存所面临的具体问题。他认为这是维护每个民族、每个民众现实生存权和保障未来发展的最重要的努力。只有这种努力才能够超越政治加给每个人的界限和偏见。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自德国报道。

 

图片:维族代表萨迪克(左一)蒙古族代表席海明先生(左二)在座谈会上。(天溢摄)

 

最近两个月,在呼吁国内外民众、国际社会关注哈达等蒙古族异议人士所遭受到的残酷迫害时,流亡德国的著名蒙古族异议人士席海明先生一直强调,看来不同的各族民众的维权问题,事实上是休戚相关。他呼吁人们加强互相之间的理解与交流合作。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在荷兰举行的汉藏维蒙四个民族流亡欧洲各国的异议人士,就埃及等中东各国民主运动取得的进步举行的座谈会上,席海明先生再次阐述了他的想法。
 
席海明先生说,“我现在的意思是,我们不要谈独立呀、不独立这些问题。我是不愿意多谈这些问题。我想,我们要像胡适先生说的,咱们少谈点主义,多研究些问题。为什么呢,因为谈所谓‘主义’谈了也没有用,另外呢‘主义’有很多是心理问题,或者有很多感情因素。我们要谈现实的东西。”
 
保卫内蒙人权同盟主席席海明先生说,他现在感到他保卫的是居住在内蒙古地区的民众,包括当地汉人的权益,而这种生存权利,又不仅涉及内蒙古地区,甚至影响到周边的地区民众的生存。“你比如说,中国的沙尘暴,它的根源就是把内蒙古的大草原破坏了。再比如说,东土耳其斯坦,你们汉人说的新疆,那核试验基地,把新疆原来很美的地区现在搞成了大沙丘。危害多少万代都不知道啊!那个东西不是几代人能够恢复过来的。这些东西的讨论和关注,我们都能够接受,环保啊,文化传统啊,现在中国文化传统的被破坏问题大家也注意到了。我们谈这些具体的问题。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进行更多的交流和合作。”
 
席海明主席认为,每个生存在现实中的人都可能有自己的偏见,只有这种努力才能够超越政治加给每个人的界限和偏见,增加互相之间的合作和理解。他说,“我们如果能够在这些问题上,我们就能够继续合作。我们以后可以建立一个平台,不是来喊口号。少喊点口号,多谈些问题!我们的合作不是虚张声势的合作,而是脚踏实地的做些事情。所以我是抱着这种想法参加会议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