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达家人团聚的照片出现在网络,但其去向却不明
 
 
2010年12月12日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 

著名蒙古族政治良心犯哈达与家人团聚的5张照片出现在博讯,照片上的日期显示为20101210日。这些照片发表在由一个匿名者在北京时间1211日下午发表的题目为“被囚禁15年的内蒙古哈达获释后和家人团聚”的帖子下面。帖子的内容为;博讯读者匿名发来图片显示,被囚禁15年的内蒙古哈达已经获释,并和家人团聚。此帖子在同日的下午还被修改过。

照片上的哈达显得衰老和瘦弱,旁边坐着妻子新娜和儿子维勒斯,表情显得放松和高兴,手里拿着纸杯饮料。从他们坐着的高级沙发和壁纸可以判断他们应该在一个宾馆。照片上印着20101210,很显然这是当局想证明哈达确实在15年的服刑结束后按期被释放的。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SMHRIC)采访了住在哈达关押地乌兰哈达(赤峰)市的哈达的舅舅哈斯朝鲁,和新娜的姊妹娜仁。娜仁告诉SMHRIC说,哈达家族的照片在网络上公开后不久她从国家安全部门收到了装有5张哈达和家属合照的CD。娜仁表示根据照片上的新娜的服装和表情照片应该是真实的。她还说哈达一家显然还没有得到自由。哈斯朝鲁和娜仁都没有从当局受到哈达一家在哪里的正式通知。娜仁还透露说,蒙古族学生和顾客被当局警告不要去新娜的书店购物。到至今为止书店仍在被封。

新娜和维勒斯在124日和5日先后被内蒙古公安厅拘捕。根据内蒙古公安厅给娜仁的通知上说;新娜的因为从事“非法经营”关押,维勒斯是因为进行“毒品交易”而被捕。没有任何律师对哈达家属的事件进行辩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