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异见人士哈达出狱失踪满月 国际特赦促中国当局尽快释放
 
自由亚洲电台
2011年1月10日
 
 
内蒙古异见人士哈达被中国当局囚禁15年后,本应在上个月10号刑满出狱,但至本周一,已足足一个月全无音讯,包括人权组织国际特赦和流亡海外的中国异见人士,都敦促中国当局尽快释放他和他的家人。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孙建的采访报道

因为主张争取南蒙自决,被当局以阴谋颠覆政府、分裂国家和组织领导反革命集团等罪名判监禁15年的哈达,是中国一次性坐牢时间最久的异见人士之一,他 本应在上个月10号刑满出狱,网上随后也流传了多张哈达与妻子新娜和儿子维勒斯团聚的照片,但此后哈达一家三口就再没有露面,至本周一已经足足失踪了一个 月。

总部设在英国的人权组织国际特赦发表声明,敦促有关当局尽快释放哈达和他的家人,国际特赦中国部研究员法兰西斯(Corinna-Barbara Francis )本周一向本台表示,怀疑哈达可能遭到中国当局非法拘禁。她说:我们怀疑他(哈达)被中国当局非正式拘禁,有证据显示,他在某种程度上被软禁,至今已足 一个月,他本应重获自由。

她表示,哈达已经根据判决,服刑15年,有关当局根本没有任何理据或法理依据继续拘禁他,他们已要求中国当局就为何继续拘禁哈达给予合理解释,但至今仍未 收到回复。而国际特赦也曾经尝试联络哈达的亲友,但也联络不上,怀疑连他们的人身自由也遭到剥夺。她说:他(哈达)的近亲,人身自由也遭到某种程度 的限制,我们无法打通他们电话,这说明,不只哈达人身自由遭到限制,甚至他的家人及朋友也遭到同样对待。

除了国际人权组织关注哈达失踪的情况之外,许多流亡海外,包括德国、法国、瑞典、日本和美国的中国异见人士和蒙古族人权人士,也在刚过去的周末,在当地发 起抗议活动,呼吁中国当局澄清哈达的下落,并且还组织了要求释放哈达委员会,敦促当局尽快释放哈达,委员会的成员之一,流亡日本的内蒙古人民党秘书长 胡必思对本台表示:我们是通过住在世界各地蒙古人的统一行动,来唤起人们对哈达事件的关心,特别是要求中国政府自己来遵守自己的《宪法》,立即释放哈 达,及其家属。

他还透露,哈达出狱后极可能被软禁在呼和浩特,他说:押送他的时候,武警很多,公安或者是一些公务员被秘密告诫不许泄露秘密,很多蒙古人当时就知道,哈达在被送往呼和浩特。至于哈达一家人现在的情况,他说就不清楚了。

他表示,如果在农历年前,还没有哈达的消息,他们还会到世界各地中国驻当地的使馆继续进行抗议活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孙建的采访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hada-011020111409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