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蒙古组织将举行全球示威吁释放哈达
 
新世纪新闻网
2011年1月6日
 
 
内蒙古异见人士哈达服刑15年后上月刑满出狱,但一家三口至今仍被软禁,海外蒙古组织本周六举行全球抗议示威,要求中国当局恢复他们的自由。另外,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首次与大陆维权律师及网友视像对话,维权律师指,当局暂没有就此事作出干扰。(海蓝报道)

 总部设在纽约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发言人恩和巴图表示,哈达一家一至今仍没有消息,该组织本周六(8日)中午十二时在美国、欧洲、蒙古、日本进行全球抗议,要求中国当局恢复哈达一家人的自由,以及仍被软禁的多名蒙古异见人士胡金褔、维洛斯等。恩和巴图指,上月10日,哈达刑满出狱,前往监狱迎接的新友没法与他见面。另一名被软禁的异见人士华尚洪患有乳癌,十天前她要住院治疗,超过二十名公安在医院监视她,这是违反人权。

 恩和巴图又指,这次行动近数年来最大型的抗议活动,目的是蒙古社区藉此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希望民主国家及人权组织、尊重人权的自由人士参与抗议行动。除示威外,该组织将进行一系列释放哈达行动的活动。

 在德国的蒙古人民党党员席海明表示,他们将在法兰克褔的中国领事馆举行示威,另外瑞典、巴黎、美国华盛顿、纽约、东京及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同一时间示威,人数大约百多人参加,希望此举引起国际社会关注蒙古异见人士处境。

 他说:我们现在就是怎样跟国际社会呼吁,第一步是自己抗议引发舆论,让人知道这事情,然后向美国的人权观察及国际特赦组织,他们原都给过我们不同程度的支持。

 在内蒙古的哈达舅父哈斯朝鲁向本台表示,自12月10日哈达获释后,至今仍没有他们一家的消息,他的电话接不通,也没法见面,他的情况完全不清楚,但他本人没有受到公安骚扰。

 哈达在95年12月10日被公安逮捕,96年被法院以“分裂罪”及“间谍罪”判处十五年徒刑,当局不满他创办“蒙古少数民族维权协会”及《南蒙古之声》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