狱里狱外不自由
 
BBC
2010年12月16日

和平奖颁奖当天发生在中国北方内蒙古的另外一件事则提醒人们,中国人权问题所涉及的不仅仅是一个刘晓波、一个和平奖。

这就是本应在和平奖颁奖当天获释的内蒙异议人士哈达不仅当天没有出狱的确切消息,而且至今下落不明。

55岁的哈达在1992年参与创立南蒙民主联盟,主张争取南蒙自决。中国当局在1995年以阴谋颠覆政府、分裂国家和组织领导反革命集团罪逮捕哈达,第二年判刑15年。哈达的妻子新娜和儿子维勒斯在哈达获释日期前已被警方拘押。

哈达的舅舅哈斯朝鲁当天向关押他的赤峰监狱求证哈达下落时曾遭狱警粗暴对待,但后来收到了显示1210日哈达一家三口在一起的照片。

在这些周六已经出现在互联网上的照片中,电子日历显示着当天的日期,但拍摄环境无论是壁纸、沙发的风格、还是茶几上明显像餐厅外卖的饭菜以及他们手中的一次性纸杯子看起来都不像是哈达获释后一家人在自己家中的团聚,倒像是在哪个招待所

其实,和哈达一家人不能回家一样,诺贝尔奖公布以来,尤其是发奖之前,中国维权活动人士中不能出国、不能出门甚至遭到拘押逮捕的不只一例。(乐安,BBC
中文网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