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异议人士哈达仍然下落不明
 
美国之音
2010年12月13日

12月10日是被监禁15年的中国蒙古族异议人士哈达的释放日,但是哈达是否出狱不得而知,他的妻子和儿子也和外界失去联系。有报道说,中国当局通常把刑满释放的政治犯软禁起来,目的是限制他们的行动和跟外界的接触。

哈达是内蒙古学者,1995年被中国当局逮捕。法院以“分裂国家罪”和“从事间谍罪”判处哈达15年监禁。按照刑期,他应该在今年12月10日刑满释放。但释放日已经过了几天之后,他仍然没有消息。哈达的情况,引起了一些国际媒体的关注。

有报道说,现年56岁的哈达因为参与成立南蒙古民主联盟,并担任主席,因此遭到了政府的逮捕和判刑。

美国之音记者经过多方联系,哈达舅舅哈斯朝鲁北京时间12月13日下午向美国之音证实,他仍然没有哈达一家人的消息。“这边的说法是12月10日已经释放了。宣传是那么宣传的,但是呢,到现在所有亲戚朋友谁都不知道在哪儿呢。他们一家三口的情况谁都不知道。”

有报道说,在哈达刑满释放日到来前夕,中国当局拘禁了他的妻子新娜和儿子威勒斯。

路透社报道说,中国通常将刑满释放的政治犯再软禁起来,防止他们参与其它活动或者跟外界联系。哈达的舅舅哈斯朝鲁对记者表示,他无法确定。

记者:您知道他是仍在监狱里呢还是被放出来之后又被软禁了?”
哈斯朝鲁:“我们也说不好。”

由于哈达在刑满释放日没有露面,外界猜测他已经被害。不过,最近,有匿名读者将几张哈达和妻子、儿子在家中团聚照片,传到了互联网上。

美联社和路透社的报道说,哈达妻子新娜的妹妹娜拉(Naraa)对媒体说,一名不透露姓名的男子给了她一个CD盘,上面有5张他们一家三口的合影。娜拉说,从新娜和她儿子威勒斯的穿着看,这是新近照的,而且不像是伪造的。这5张照片同时在互联网上传播。似乎是在告诉外界哈达一家安然无恙。

哈达的舅舅哈斯朝鲁也认同照片是新的,哈达人还活着。“这个比较确定,(哈达)是活着呢。那几张照片估计是新的。”

哈达的舅舅哈斯朝鲁说,他们现在到处打听哈达一家人的下落,但都被有关部门用“不知道”这三个字打发了。

哈斯朝鲁告诉记者,警方已经限期新娜开的蒙文书店停止营业。而且警方已经把书店里的一部分书和音像没收。

几天来,美国之音记者一直试图拨打哈达妻子新娜和他们儿子威勒斯的电话,都没有人接听。记者从哈达的舅舅哈斯朝鲁那里得到的最新消息是他们仍然没有哈达一家人的音讯。记者拨打关押哈达的赤峰监狱电话,希望了解有关的最新进展,但是电话无人接听。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01213-Mystery-Whereabouts-of-A-Dissidents-Family-1117769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