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异议人士哈达15年刑满明天获释--德国之声
 
德国之声
2010年12月9日

1210日是世界人权日。今年的1210日也是中国刑期最长政治犯、内蒙学者哈达刑满释放的日子。1995年,哈达因分裂国家罪和间谍罪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在获释前期,哈达的家人遭警方拘押。

因分裂国家和间谍罪被判刑15年的内蒙异议人士哈达将于1210日刑满获释。哈达是中国获刑最长的政治犯。总部位于纽约的"南蒙古人权资讯中心"日前发 布信息说,就在哈达即将获释前期,北京当局加强了对内蒙其他异议人士和哈达支持者的打压,哈达的妻子和儿子也遭警方拘捕扣留。德国之声记者试图电话联系哈 达妻子新娜,手机号码已无效。

德国内蒙人权保卫同盟主席、与哈达夫妇相识有20多年之久的席海明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说:

"我就是因为哈达要放出来了,就想商量怎么办,但是多次给他妻子打电话,就是打不通。后来听说被抓了,孩子也被抓,我真是特别气愤。"

触动当局 被判重刑
 

哈达15年前被指控犯有分裂国家和间谍罪,原因之一是说他与外蒙、美国和德国方面有联系,而与德国方面的联系,就是指其与席海明的联系。对于哈达遭受的指 控,席海明说"完全是诬告"。哈达的妻子新娜此前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也表示,哈达被判刑的真正原因是因为当年组织成立"蒙古民主联盟",并呼吁保护蒙古文 化,触动了当局,因此被加上莫须有的罪名。

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亚洲研究主任、曾做过英国驻华外交官的克利·布朗(Kerry Brown)近日在opendemocracy.net上发表了一篇讲中国异议人士的文章,里面也提到了内蒙人哈达的遭遇。布朗在文章里说,当年与哈达一 起被捕的有约230人,都是因为在上世纪80年代参加学运惹火烧身,这些人中大部分都被判了重刑。1210日是世界人权日,是哈达刑满获释的日子,也是 本年度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日期,这么一个"敏感"的日子也让中国当局尤其紧张。布朗对哈达是否真的能重获自由表示质疑。

"国际社会应该多关注内蒙的问题"

中国当局对哈达的亲人和支持者加强了打压,对海外的哈达支持者也事先发出了警告。现居德国的内蒙人、哈达的朋友席海明介绍说:

"中国的情报机构给我打电话,问我,哈达要出来了,你是不是要帮他?我说,我当然要帮他,他坐了15年牢。对我个人的影响没关系,为了蒙古的利益,我牺牲就牺牲了。"

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的亚洲问题专家布朗在关于中国异议人士的文章最后写道,"一个经济上如此强大的中国,为什么会如此害怕刘晓波、哈达、陈光城这样的人?"席海明对此的回答是,中国政府"做贼心虚",他同时呼吁国际社会多关心内蒙问题:

"西藏问题因为有达赖喇嘛,所以全世界都关注。我也希望国际社会能多关心内蒙的人权问题。"

作者:谢菲,
责编:乐然


http://www.dw-world.de/dw/article/0,,6312594,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