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异议人士哈达家属遭警方拘留
 
BBC
2010年 12月 5日

哈达的妻子新娜被当局指控“非法经营”。

美国蒙古族团体称,被中国当局监禁15年即将在本周获释的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其家属近日遭到当局拘留。

总部设在美国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向BBC中文网表示,哈达的妻子新娜和儿子维勒斯先后被拘留,他们在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经营的书店也遭到查封。

哈达在1992年参与创立“南蒙民主联盟”,主张“争取南蒙自决”。当局在1995年以阴谋颠覆政府、分裂国家和组织领导反革命集团罪将其逮捕,法院在翌年判刑。

BBC中文网记者星期天(12月5日)与维勒斯电话取得了联系,但维勒斯在通话过程中被警察禁止打电话,之后电话中断。

维勒斯在被切断通话前说,自己被控制在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公安分局内。

BBC中文网试图联系该公安分局求证,但一名工作人员在接听BBC中文网记者的自我介绍后马上挂断了电话。

 

查封书店

 

哈达目前在赤峰市附近的内蒙古第四监狱服刑,他的刑期将在星期五(10日)届满。

哈达的妻子新娜在丈夫被判刑后一直经营着书店,并曾公开表态支持今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参与起草的《零八宪章》。

维勒斯此前向美联社透露,上周五(3日)将近中午时分,一批警察来到了他与母亲经营的书店进行搜查,并带走了电脑和账簿。

维勒斯星期六晚用电邮寄出了一封申诉信给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他在电邮中称,警方以“非法经营”为由,把新娜送到看守所实施拘留。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主任恩和巴图对BBC中文网说,维勒斯在一家网吧发出这封电邮后也被警察带走,后来获释。

恩和巴图还提到,内蒙作家胡琴呼近日也遭到软禁。他猜测这可能是当局要防范内蒙民众组织人群迎接哈达出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