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维权人士哈达妻儿先后被扣留
 
2010-12-05     
自由亚洲电台
 
 
总部在纽约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上周六表示,内蒙古维权人士哈达的妻子新娜和儿子维勒斯先后被拘留,当局还明确表示不允许他们接哈达出狱。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内蒙古维权人士哈达将于12月10日刑满释放。“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日前发布的信息称,有关当局在其释放前加大打压力度,以封杀民意,防止可能发生的意外。哈达的妻子新娜在丈夫被判刑后一直在呼和浩特市经营着书店,12月4号,新娜在店中被拘捕,警察还搜走了数百本书籍、CD和一些纪念品等。哈达的儿子维勒斯之后也被警方带走,后来获释。维勒斯向“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透露,警方已经明确表示,不许他和母亲去赤峰市附近的内蒙古第四监狱,接父亲出狱。

本台记者星期日晚间致电辛娜以及她的儿子维勒斯,他们的手机均处于关机状态。记者又致电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公安分局值班室,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无法进一步了解详情。

内蒙作家胡琴呼是哈达夫妇的好友,也是南蒙古民主联盟成员,从11月11号至今,胡琴呼一直遭到有关当局的软禁。胡琴呼在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如此风声鹤唳,恐怕是有关当局想防范哈达的家人、朋友以及内蒙的民众 ,组织人群迎接哈达出狱。

“哈达自己的问题我们就不谈,作为刑满释放的人,我们亲朋好友去迎接接他,这是非常正常的事儿,不知道当局是怎么想的? 其实这样做的话影响越大。”

胡琴呼告诉记者,从现在有关当局制造的恐怖气氛可以想像,哈达释放之后,恐怕也是一个监狱之外的囚徒。但胡琴呼同时表示,虽然她很担心哈达的身体情况,但她相信哈达“争取南蒙自决”的精神永远不会垮。

“蒙古人最终的命运其实在内蒙古自治区已经是很悲惨的了。哈达进去以前就是为蒙古人的遭遇,但是十五年过去以后,蒙古人的生存状态越来越差了。”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系教授夏明表示,今天的中国政府已经丧失了其最高的道德权威。当他们指控一些罪犯尤其是政治犯时,很多百姓和知识界的精英,反而愿意站出来和这些阶下囚共同去“饭醉”,以表达同情和支持。夏明说,基于这种现象,中国政府对释放哈达可能会产生的社会影响,一定充满了担心。

“因为哈达又是一个内蒙的背景,中国现在在民族问题上无论从西藏到新疆还是到内蒙都有许多的问题。中国担心一个凯旋般的欢迎仪式一方面会使政府难堪,同时中国政府担心由此而生的对政府政策的反抗和抗议。”

夏明告诉本台记者,中国政府在内蒙古地区的汉化工作,做得要比新疆、西藏等地区成功很多。就像中国作家姜戎在小说“狼图腾”中所描述的,内蒙游牧民族的“狼文化”,已经越来越多地被汉族的农耕文化即“羊文化”所取代,这让很多蒙古人心怀不满。夏明说,从短期来看,中国政府的明智做法,应该是尊重宪法,尊重民族自治;从长期来看,要解决满、蒙、维、藏等一些少数民族的争端,中国应该参照欧盟的治理格局。

“我觉得根本的做法恐怕是必须实行国家的民主化,各地区域能享有更多的独立权。”

1995年12月10日,哈达因“分裂国家罪”和“间谍罪”被呼和浩特中级法院判处15年有期徒刑。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