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哈达获释日期临近,内蒙古政府高度紧张,网民压力重重
 
 
无国界记者
20101125日出版
http://www.rsf-chinese.org/spip.php?article582

无国界记者呼吁中国政府不要延期释放哈达。1210日,于1995年被囚禁的维权人士、记者哈达将获释。随着该日期的临近,当地政府表现地非常紧张,尤其是对哈达的支持者高度戒备。我们要求在哈达获释后允许其重新回到家人身边,停止以各种形式监视那些用和平方式在网上表达观点的蒙古族维权人士。

哈达在19951210日被警察逮捕,1996年被判十五年徒刑,罪名是“分裂罪”、“间谍罪”。当局指责他创立蒙古少数民族维权协会和《南蒙古之声》杂志。

在赤峰监狱(内蒙古)被囚期间,哈达遭受虐待。染病后,他常常被其他囚犯或看守侮辱,禁止他写作、读书、读报。2009年,医生诊断他患有周围神经障碍以及静脉炎,但是没有得到任何治疗。哈达的妻子和儿子由于呼吁释放哈达而遭到报复。

更多信息请看:http://www.smhric.org/campaigns.htm

在中国以捍卫蒙古族人权著名的作家高布如特•胡琴呼被软禁在家,当局指责他通过网络召集人们欢迎哈达。她在通辽(内蒙古东南部)被传唤。20101111日,两名便衣警察把她带到Horchin县公安局,然后把她送回家,自此,她再失去了自由而且外界无法与之取得联系。

高布如特•胡琴呼十多年来积极活动要求拥有言论自由权利,尤其是网上的言论自由权利。她志愿参加www.nutuge.com,www.ehoron.com www.mongolger.net等蒙古学者、学生的论坛行政和组织工作。警察删除了她家里电脑硬盘上的所有材料。网络创建人Sodmongol先生在417日北京国际机场被捕,当时他刚刚从联合国有关土著人问题的长期论坛(PFII)回国。尽管在三个月后获释,外界仍然无法和他取得联系。

内蒙古也逃脱不了中国政府强加的网络审查的命运。最近,Naranbilig先生创建的论坛Ulaaq (www.ulaaq.com)被关闭,该网站被“汉化”,网站站长在家中遭软禁。

今天,内蒙古不存在完全独立的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