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国极端组织扬言抵制中国
天津网
2010-09-03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 日前,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市一中国援建项目工地发生一起中国务工人员与当地人冲突的事件。媒体报道称,该事件有极端排华势力 “泛蒙古运动”组织介入。记者从部分驻蒙中资机构了解到,近期蒙古国的极端势力表现出“排华”的苗头,由于发生多起冲突事件,中国驻蒙古国使馆从去年底已三次发布过安全提醒。

  连续发生冲突

  根据媒体报道,乌兰巴托的一处中国援建项目工地饮水管发生爆裂,中国承建公司员工在进入隔壁工地维修时,由于语言沟通不畅,和那里的蒙古国人员发生了冲突。

  事发后的8月21日,蒙古国警方来到现场,称有人报案“中资企业员工打人”,在未出示证件,且未做任何有效沟通的情况下,欲强行将两名中资企业员工带走,被现场赶来的120多名中资企业员工阻拦。在解救被抓人员的同时,中资企业员工砸损了警方车辆,打伤了两名蒙古国警员。中国大使馆人员赶到后,平息了事件。8月22日,两名“泛蒙古运动”组织成员又进入工地,与中资企业员工发生肢体冲突。

  使馆发出安全提醒

  记者在中国驻蒙古国使馆网站上看到,使馆已就此事发出安全公告,提醒中资企业和中国公民遇到蒙古国警方和其他公务人员执法时应予以配合,不可与其对峙和冲突,以免事态复杂化。使馆领事部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外交部和商务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目前正在蒙古国处理此事,调查结果尚未得出。

  公然宣称抵制中国

  据法新社8月31日报道,“泛蒙古运动”是目前蒙古国较大的极端民族组织之一,其特点是仇视和排斥外国人,中国人则是它们的头号“敌人”。“泛蒙古运动”头目、24岁的巴特公然表示,自己领导的组织“从血缘到文化,都坚决抵制中国”。

  该组织自称目前有活跃成员300人。报道说,美国国务院已于今年春天针对前往蒙古国的美国游客发出旅行警告,“因为蒙古国的民族主义分子经常把亚裔美国人当成中国人或韩国人,可能会没有警告就发动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