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共间谍避难多伦多教堂地下室
 
大纪元
2010年2月4日

多伦多圣吉姆斯-安格里坎(St. James Anglican )教堂(路透社图片)

【大纪元2月4日讯】(大纪元记者滕冬育编译报导)他是蒙古国人,曾作为中共间谍在美国监视来自中国大陆的异己人士。在将被加拿大政府以间谍罪驱逐出境的前几个小时,他逃到多伦多的一家教堂获得庇护。目前,他和太太以及三岁的女儿暂时住在这家教堂的地下室,命运未卜……

据加拿大《国家邮报》(National Post)报导,现年41岁的蒙古国公民刚呼亚格(Gankhuyag Bumuutseren)曾经是中共间谍,为了避免被遣返回蒙古,自去年8月开始,和家人住在多伦多怡陶碧谷(Etobicoke)一家名叫圣吉姆斯-安格里坎(St. James Anglican )教堂的地下室。

据加拿大《国家邮报》报导,蒙古国公民刚呼亚格曾是中共间谍,为了避免被遣返回蒙古,与家人避难在多伦多一家教堂的地下室。(网络截图)

 

2月2日,刚呼亚格承认他曾为中国政府作间谍,并表示害怕回到自己的故乡。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感到十分惭愧,十分愚蠢。我想要道歉,说对不起。当时我年轻,不知道我在做什么。”

圣吉姆斯-安格里坎教堂的牧师Henderson说:“我们发现这个人年轻的时候,他做了很多危险而且愚蠢的事情。”这位牧师表示,不过如果刚呼亚格被遣返回蒙古,他将会有危险;现在他是一个平静且顾家的人。

文章中称,从刚呼亚格的故事中,可以窥探到中国政府在国外安插大量的情报人员、监视那些这个共产政权认为对其统治不利的异己人士的事实。同时也向加拿大政府提出一个问题:加拿大要如何对待那些曾经为(中共)政权服务,现在要在加拿大寻求庇护的前间谍们。

刚呼亚格表示,他曾经在蒙古和美国为中国政府监视逃离中国的政治异见人士,长达8年之久。他说,一开始他是中国政府的间谍,不过后来他成为一名“双重间谍”,同时为中国和蒙古两个国家效劳。

文章中称,中国政府藉助刚呼亚格的帮助,打压内蒙古地区的异己人士。1990年代,中共政府镇压内蒙古的民主人士,随后很多人逃到北部的蒙古国,还有一些人逃到了西方国家。而刚呼亚格的工作就是监视这些人。

刚呼亚格说:“那时候,我没有意识到自己参与了什么事情。如果时光能倒流,我绝对不会接受他们(中共)的要求。”

刚呼亚格曾是蒙古国的一名心理学研究者。当时为了补贴家用,他开始从中国大陆购买水果和蔬菜,然后运到蒙古国转卖。他表示,他去中国的时候见到了当地官员,这些官员愿意提供金钱以换取在蒙古的中国人信息。

刚呼亚格说:“他们对那些住在蒙古的内蒙古人感兴趣,尤其是那些参与了政治活动的人。”由此,他开始监视内蒙古人民党的负责人,拍照并搜集信息。在他去中国做生意的时候,就会将这些信息交给中共。

据刚呼亚格表示,中共支付他优厚的报酬,一次他曾收到价值1,000美金的礼物。不过,中共也曾警告他,一旦停止为其服务,就会向蒙古政府举报他。

刚呼亚格说,在他为中共作间谍作了一年多后,在蒙古的机场被蒙古当局逮捕。他说,蒙古当局曾不给他吃饭,打他,虐待他。3天之后,他向蒙古当局坦白了自己为中共搜集情报。后来,他被释放,但是条件是他答应为蒙古政府监视中方,“然后我变成了一个双重间谍”。

 

在美监视来自中国大陆异己人士

 

中共政府曾多次派刚呼亚格去美国监视异己人士。1997年,他被派去参加了内蒙古人民党在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Princeton)举行的成立会议。他打入了内蒙古人民党,然后将党员的信息和他们的活动输送给中共。据称,北京方面对内蒙古人民党是否和法轮功团体有关系尤为感兴趣。

内蒙古人民党主席席海明(Temtsiltu Shobtsood)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刚呼亚格经常拍很多照片,而且用非常激烈的语言攻击中国人,因此他曾一度非常怀疑刚呼亚格。不过席海明表示,他不知道刚呼亚格是中共的间谍,但是他并不感到意外,“他们(中共)认为民众是敌人。”

席海明表示,人民党的党员没有因为刚呼亚格的间谍情报而被抓或被迫害,不过他表示,那是因为大部分党员都生活在中国大陆以外,“如果我们回去,那么一定会因为这些情报人员而面临很大的危险。”

席海明说,刚呼亚格应该被遣返。

 

厄运不断 命运未卜

 

刚呼亚格最后一次在美国的间谍活动发生在2000年,两年之后,他在北京机场被中方人员绑架。刚呼亚格说,那些人用电棍电他,用棍子打他,用电熨斗烫他。曾11天没有吃任何东西,也没有喝到水。

2004年,他因间谍罪被判刑18年,不过仅9个月后,他就被释放。刚呼亚格称,中共将他送回了蒙古国,并警告他,未来他们(中共)可能会再找他重操旧业。回到蒙古后,蒙古政府拘留了他,并酷刑对待,不过7天之后,他再次被释放。

刚呼亚格说:“我决定要逃到加拿大。”在一次去美国从事间谍活动时,刚呼亚格在温哥华停留了3天,后来他和家人假装去墨西哥渡假,在多伦多机场申请了庇护。

目前,刚呼亚格的命运未卜。加拿大移民部要求将其遣返,联邦法庭也驳回了他的所有上诉。加拿大边境管理局表示,虽然他曾在中国受到酷刑对待,不过这并不能证明如果被遣返回蒙古,他会面临危险。刚呼亚格正在准备继续上诉。

Henderson牧师表示,加拿大边境管理局已经表示,只要刚呼亚格呆在教堂,他们就不会逮捕他。

教堂为刚呼亚格和家人提供了地下室的房间,那里有一张床,电视机,沙发。

刚呼亚格说:“我很害怕被遣返回蒙古。如果我被遣返,那我一定就活不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