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助理、公安厅长赵黎平做客人民网

2009年12月04日08:38  来源:人民网-人民宽频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记者杨艳 孝金波)内蒙自治区主席助理、公安厅长赵黎平今日做客本网,就“边境防控和维稳”与网友交流互动。

  内蒙古地处祖国北部边疆,又是首都护城河省份之一,内蒙的公安工作,有哪些特殊性和重要性?赵黎平介绍,内蒙古的公安工作特殊的地方,第一是民族地区,第二是边疆地区,具有边疆的特点。像这样的地区,内蒙古、新疆、西藏差不多,除了其他地方都共有的一些问题之外,安全稳定、生活治安等,就是民族问题,民族关系,民族矛盾。西方有些敌对势力对我们搞两化,西化和分化。西化就是想把西方的价值观、政治制度、社会制度强加于我们;分化就是想分裂中国,分裂中国从哪儿入手呢?就是从民族地区,众所周知的新疆、西藏发生的一些事,都是分化的表现。内蒙也有这样的问题,敌对势力也想分化内蒙,也想在内蒙搞活动,这种活动也一直有,但是为什么一直没搞成呢?他搞不成,简单来说我们不允许,公安机关不让,他就搞不了。公安机关真正履行了自己的职责,他就搞不成。

  赵黎平说,对待这类问题,我们工作上的抓法,就是抓主动权,主导权,不是总是被动应敌,不能总是先挨打,后接招。这么多年来我们都是主动出击,我们发现了之后,先处理,不允许你形成气候。你搞非法组织,还没等搞成,我们就把你取缔了。你想煽动一些群众闹事,在你还没动手之前,群众工作我们比你做的更充分,老百姓不买你的账,各族人民群众跟共产党走,认同中华民族,让他失去土壤,失去市场。

  再比如说你要有行动性的破坏,我做到敌未动我先知,知道之后我先实行“外科手术”,我先出手,采取打击行动,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们力求做到,我知敌敌不知我。在内蒙想搞一些事情的人也有的有一些层次,但是公安机关远远比他强大,他没有还手之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主动权、主导权始终牢牢在我们手上,他就没戏。这么多年来了,内蒙古始终闹不出大名堂,不是他不想闹,是他闹不成。

(责任编辑:孝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