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奥巴马访问期间蒙古书店受到抄袭
 
20091120
SMHRIC
纽约
 

1115日奥巴马总统访问中国期间,在南(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专卖蒙古文书籍,CD DVD,磁带及民族礼品的书店受到了中国政府的抄袭。根据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SMHRIC)得到的信息,满都海(Mandkhai)艺术品店, 蒙克嘎拉(Munkhgal)书屋, 和蒙古学书社受到了呼和浩特市赛汗区文化市场检查队的突然袭击,数以千计的蒙古书籍,CDDVD和其它商品被没收。

“十几个人坐着几辆汽车突然闯进我们的书店后没有给什么清楚的理由就没收了九个装满CDDVD和书籍的箱子。他们说蒙文出版物乱七八糟需要整顿”蒙古学书社的经营者新娜通过电话告诉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

“这是专门对蒙古书店的打击,因为夹在我们和蒙克嘎拉(Munkhgal)书屋的汉文书店没被碰一下”新娜说。

根据一位在呼和浩特民族纪念品店工作者的话,中国政府在“打击盗版出版物”“净化文化环境”的借口下经常对蒙古书店进行抄袭并会没收任何一种被认为是与蒙古文化有联系的物品。根据报告,这次的袭击中被没收的物品中除了有书籍,CDDVD外还包括印有蒙古文的日历,贺年卡,甚至一些手工品也当作“盗版”没收。

“他们只是简单地告诉我们所有表现蒙古文化和传统的东西都是非正品,都是盗版”一位蒙古族网友形容中国政府加强打击蒙古文化和传统的政策。“官方出版社弄不出什么让500万南蒙古人满意的艺术品,那我们欣赏蒙古国的艺术品有什么错误?”。

最近中国政府高调推出了几项文化项目,包括“发展蒙古文化”“发展草原文化项目”等。很多蒙古人却认为这是中国政府只是想通过面子工程来改善一下自己的国际形象,让人们认为中国政府在尊重少数民族的文化。然而其实质是,中国政府只是通过商品化来利用蒙古文化,却没有对蒙古文化的核心价值和其真正的守候者,或对蒙古百姓表现出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