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藏医药学校校长巴图张嘎在蒙古国遭中国警方逮捕

2009-10-20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

纽约

 

2009103日,正在独立的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寻求联合国难民署庇护的南(内)蒙古流亡者,鄂尔多斯蒙藏医药学校校长巴图张嘎在乌兰巴托的联合国难民事务办公室所在大楼门前遭到拘捕。四名中国警察在十几名蒙古警察的协助下对他进行了逮捕。巴图张嘎的妻子巴彦花和九岁的女儿也遭拘捕。

在蒙古方面明显没有按照有关法律程序给予当时人对遣返令提出质疑的机会的情况下,三人当日即被遣送到中国的“内蒙古自治区”所辖“鄂尔多斯市”。流亡前,巴图张嘎创办了鄂尔多斯蒙藏医药学校,其间就政府的土地发放政策以及保护学校的民族特色等问题与当局发生过一系列纠纷。

一到鄂尔多斯市,一家三口被关到东胜区拘留所。107日,巴彦花和女儿被释放但在家里受到软禁。108日巴彦花接到通知说她丈夫被正式拘捕并继续关在东胜市拘留所。

今年三十五岁的巴图张嘎是生长于额托克前旗(“旗”为蒙古传统行政区划名称之一,相当于县)的南蒙古原住民,曾在青海民族大学学习藏医学。

巴图张嘎于2001年在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创办了鄂尔多斯蒙藏医药学校,开设与藏医学密切相关的蒙古医学的教学课程。截止到2008年,上千名蒙古学生毕业于该校并回到南蒙古的几乎每一个角落里向贫穷的蒙古社区提供廉价的有时甚至免费的医疗服务。后来,巴图张嘎与青海省河南县蒙藏医药学校合作开办了鄂尔多斯蒙藏医药学校附属医院。

为了扩建学校基础设施并能够像日益增加的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环境,遵照中国法律和当地民族教育有关法规,巴图张嘎和东胜区政府就租赁面积为11562平米土地以建立学生宿舍而达成协议。经过一系列评估检验和手续后,2007419日,东胜区政府同意以人民币520万元(约合美金100万元)的高价将土地卖给鄂尔多斯蒙藏医药学校。作为校长,巴图张嘎通过私人贷款和其他投资等途径想方设法交清了这笔钱以尽快开工。

然而,医校的日益受欢迎以及它与青海地区蒙藏人士之间的密切交往,当局开始严密监视起鄂尔多斯蒙藏医药学校。

2008620日,东胜区政府单方面违反了与鄂尔多斯蒙藏医药学校之间的租赁合约,导致300多名学生的正常教学意外地遭中断并给学校也带来相当的经济损失。巴图张嘎因此而起诉了东胜区政府,后者虽然很不情愿地退还了原付金额但却拒绝补偿校方的损失。

《鄂尔多斯市教育局关于批准鄂尔多斯蒙藏医药学校终止办学的决定》里说巴图张嘎校长“始终不积极主动配合,特别是对市教育局介入协调解决教学用地纠纷一事,持有抵触情绪。”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获得的一份通信资料显示,所谓的“调解”只不过是东胜区当局利用其“教育局”来威胁校方,强迫他们更换学校正式名称以达到削弱学校的蒙藏民族特色以及与藏区的关系的目的。

2008108日,东胜区司法局对此一案进行审理。开庭前,区政府法律代表明显指出“学校用地租赁案并不是个钱的问题,而是当局对少数民族的怀疑和监视而引起的。”

巴图张嘎之妻巴彦花向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透露,巴图张嘎于2009526日携带妻子和六岁的女儿逃离中国以避免遭到中国当局的威胁和可能的迫害。

到达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后不久,巴图张嘎一家向驻蒙古的联合国难民署办公室申请了难民身份。他们的申请起初没有得到批准,但具体原因不详。

2009103日,四名中国警察在十几名蒙古当地警察的协助下逮捕了巴图张嘎、巴彦花和他们的女儿。在没有给予任何向蒙古法庭就遣返令提出质疑的机会的情况下,一家三口立即被遣送到中国。目前,巴彦花和女儿在家里遭软禁,巴图张嘎则仍被关在东胜区拘留所。家庭成员及亲戚朋友得不到探望的许可,他的健康状况也无从得知。

旅居美国、欧洲及日本的南蒙古社区纷纷强烈谴责了中国和蒙古政府以这种极其不可容忍的违反国际人权公约的方式来处理巴图张嘎一案的做法。流亡海外的南蒙古人士尤其谴责蒙古作为一个独立主权的国家而不遵照法律程序,允许中国警察在蒙古领土上进行逮捕。与此同时,南蒙古人对联合国难民署未能通过作出公平合理的判断来向巴图张嘎先生以及他家人提供必要的保护而表示强烈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