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蒙藏医学院校长贝策尔格从乌兰巴托押回中国
 
2009-10-20
自由亚洲电台粤语广播

流亡海外的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蒙藏医学院校长贝策尔格(Batzangaa),与其妻女近日在外蒙古首都乌兰巴托的联合国难民公署办事处门外,被当地警察联同中国警察拘捕,并即时遣返原居地。贝策尔格目前已被正式逮捕。(潘加晴报道)


总部设在纽约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消息说,贝策尔格在本月三日,到联合国难民公署办事处寻求政治难民身份时,在门外被四名中国警察和十多名外蒙古警察逮捕。同时被带走还有他的妻子和九岁的女儿,三人在没有任何法律程序的援助下,同日被遣返鄂尔多斯市。

贝策尔格的妻女在本月七日获释,而他则仍被关押在市内的拘留中心。翌日,其妻接到当局正式发出,对贝策尔格的逮捕通知。

现年35岁的贝策尔格在担任医学院校长期间,曾与中国当局就政府土地拨用,和维护学校种族特色等权利发生争论。

贝策尔格在内蒙古鄂托克旗出生,在青藏自治区的青海民族大学就读蒙藏医学。

在2001年,贝策尔格在鄂尔多斯市的东胜区,创办蒙藏医学院,提供传统的蒙、藏医学课程。在2008年,已有超过1000名蒙古学生毕业于该校,为南蒙古地区以及贫苦大众提供可负担、有时甚至免费的医疗服务,贝策尔格并同当地的医院合作,提供医疗服务。

为扩展学校的基础设施以及为日益增长的学生数量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在2007 年4月,贝策尔格与东胜区政府达成协意,以五百二十万元人民币高价承租了东胜区11562平方米的土地,用作建学生宿舍。贝策尔格以私人贷款和其他投资支付了这笔款项。

但由于学校发展迅速,以及与西藏和蒙古的社区有紧密联系,因而受到当局严密监控。

去年六月,当地政府违反协意,取消了与该校的租约,对学校300多名学生造成影响,并为学校带来大量的经济损失。贝策尔格向当地政府提出诉讼,当局只愿意归还已支付的租金,但拒绝对学校的损失作出任何赔偿。

当局其后更暂停该校的教学执照,去年10月8日,鄂尔多斯市的法律事务处举行的聆讯上,东胜区政府坦言取消与该校的租约与金钱无关,而是当局对少数民族的怀疑和监控。

贝策尔格的妻子对信息中心表示,他们一家人因担心受到迫害,在今年5月26日离开内蒙古,并向外蒙古首都乌兰巴托的联合国难民公署办事处申请政治难民身份,但不知什么原因被拒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