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蒙古人信息中心SMHRIC合国原住民常设论坛第8次会议上的声明(1

20095 28
纽约
SMHRIC

下午好!

我的名字叫恩和巴图 陶格朝古,我在这里代表着中国境内的蒙古族原住民。

感谢主席女士给了我在这里发言的机会,与大家讨论南蒙古原住民在中国面临的各种问题。我想给大家提出2项有代表性的事件:

第一个是一位中国蒙古族社区的代表人物纳仁毕力格先生的事件。去年他得到了联合国原住民支援基金的支持准备参加联合国原住民常设论坛第7次会议。然而遗憾的是他未能够参加,因为他被中国当局监禁20天后被软禁在家1年。他被捕的理由是他准备参加联合国原住民常设论坛第7次会议来维护在中国的蒙古族原住民的利益。他被控告的罪名是“与境外敌对势力勾结,从事间谍活动”。

我们很遗憾地通知联合国原住民常设论坛和义务基金,你们邮给纳仁毕力格先生的邀请函和同意他申请的信件全部落入中国当局之手,而他本人没有收到那些信件。现在他被禁止去任何地方,他的护照也被中国当局没收。

第二个我在这里谈的事件是一个中国国家工程 “生态移民政策”和“全面禁牧政策”。所谓的“生态移民”政策是2001年开始实施的,以“恢复草原生态”和“提高蒙古族的生活水平”的口号下把全体游牧人口强行地从他们祖先的土地移居到农区或城镇地区。第二个工程是“全面禁牧政策”,其内容不是强行地让牧民处理掉全部牲畜就是把牲畜关在圈子里面养。而在草原上放牧被看作是犯罪行为,会受到严厉处罚和重金罚款。

主席女士,中国政府为联合国原住民宣言投了赞成票却不承认它的55个原住民族是原住民。大家也知道中国不是个法治国家。中国政府一直在无视“世界人权宣言”所保证的其公民的各项基本人权和自由。在这种情况下我有一个问题;联合国原住民常设论坛到底用什么样的机制去保障或监视中国这样的虽然赞成原住民宣言却不承认其境内的原住民为原住民的国家?

谢谢,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