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樂隊在港獻技 邊彈邊唱宣傳蒙古音樂

香港中國通訊社
2013-06-02
 

 香港中通社6月2日電 據香港政府新聞網2日報道,來自內蒙古大草原的科爾沁樂隊此前應香港特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邀請到香港獻藝,並與香港學生交流,在香港宣揚蒙古音樂和文化。

  科爾沁位於內蒙古東部,有“民歌之鄉”的美譽,而科爾沁樂隊成員都來自牧民之家,他們熱愛草原,熱愛音樂,每位樂隊成員都擅於邊彈邊唱,也曾在音樂學院接受專業音樂訓練,並傳承了蒙古民歌獨有的“呼麥”演唱技巧,即一人可同時唱出兩個高低音調。

  “呼麥”在蒙古語是咽喉的意思,演唱者運用特殊的發聲技巧,閉氣哼出低音,又巧妙地調節口腔共鳴以高音唱旋律,而“呼麥”於2009年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樂隊成員寶音表示,“呼麥”是蒙古族獨一無二的唱法,基本上與唱歌一樣,只不過把常人沒有用來發聲的部位激活了。

  樂器方面,馬頭琴是蒙古最古老和最具代表性的樂器,因琴首刻有馬頭而得名,外型有點像大提琴,由兩條弦組成,琴聲悠揚婉轉,能表達遼闊草原上淒涼、滄桑和悲傷的感覺。

  為了令傳統蒙古音樂,聽起來更富現代感,樂隊成員寶音在豎著打的羊皮鼓上,自行加了一對木魚和搖鈴,仿如一套爵士鼓,令模仿馬蹄聲的傳統蒙古節奏,聽起來更逼真活潑。(完)

 
 
【編輯:黎群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