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鄂尔多斯前校长被指违缓刑重新收监3年 - 自由亚洲电台

自由亚洲电台
2013-05-14
 

正在缓刑期间的内蒙古前医校校长,上月与家人在广州被警方拘捕,并押返内蒙古后取消缓刑,被重新收监3年。警方指他触犯缓刑条款私自到广州,而未经证实消息指,他们被发现企图进入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海蓝报道)

现 年40岁的鄂尔多斯蒙藏医科学校前校长巴图张加(Batzangaa),上月13日与妻子白云花及子女在广州酒店,被警方拘捕。其妻白云花向本台表示,当 天晚上约11时,有6名内蒙古警察及十多名广州警察,冲进房间,将他们推入厠所搜身,包括13岁女儿及2岁儿子。翌日,一家人被警方押返呼和浩特,中午抵 达鄂尔多斯,丈夫被带到刑警队查问,她与子女被带到国保大队办公室等候。其后国保说正式传唤丈夫,她与子女返家。

白云花指,翌日律师告诉 她丈夫要拘留十天并罚款250元,警方说他在缓刑期间到广州没有请假,其实丈夫一般是发短讯告诉警察请假。另外,警方怀疑丈夫在广州与外国官员会面,但她 则不清楚。上月25日,丈夫拘留期满当天,她到派出所接丈夫,看见十多名国保在等他,当她办妥释放手续,丈夫郤被这批人押走。至下午约3时,巿东胜区法院 法官给她一份逮捕通知书,丈夫重新被收监三年。

她说:他们什么都没给,我就一直外面等,两个法官出来以后,就给我拿来一个通知书,说我们巳经正式逮捕(巴图张加)。从4月25日到2016年1月18日三年的时间,上次关了一百天,他们把那个减去了。

周 一(6日)她曾到该巿看守所,与丈夫见面,他的身体不佳,胃病令他吃不下饭,以前被关押一百天期间患了胃病,经常吃不下食物,因此对他的健康感到忧虑,她 曾送药物,但监狱拒收。目前丈夫巳被送到呼和浩特巿第一监狱服刑,她想前往探望,暂时不知道能否会见。白云花又指,自丈夫在2011年被判缓刑后,一家人 经常受到骚扰,半夜有不明人士致电恐吓。

巴图张加代表律师呼和保力高指,近日他收到巴图张加家属消息,才知道缓刑被取消,并不清楚巴图一 家人到广州,听说他试图闯入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具体不清楚。他将申请会见他,因为巴图张加被判刑后,一直为他到各级法院,为他之前的判决申诉,内蒙古高 院驳回,他们正向北京最高人民法院申诉,重新收监后,对申诉可能有影响。

保力高律师说:这个具体情况,我也不清楚,因为他去了广州以后,我们没取得联系。后来他被收监以后,他的家属才通知我。据听说是试图闯入美国(总)领事馆,具体在广州的情况,我就不太清楚。他的爱人我也通过话,但她也没说过。

律 师早前向本台指,2007年当局发给蒙藏医科学校24万元,要求培训120名学生,该笔钱没有直接由有关部门交给学校,而是直接给予学生,并由学生到学校 缴交费用。而该校最后培训学生两科项目,费用五千元,经过减免后,学生每人实质付二千五百元,该项培训巳经完成。但当局不承认该校培训了120名学生,认 为那笔钱由巴图张加私自挪用,公安以挪用款物罪提出诉讼。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指,2009年,巴图张加与妻儿曾到外蒙古寻求政治庇护,并 在联合国难民专员公署申请国际难民,申请过程很长,鄂尔多斯员警曾到外蒙古指证巴图张加是经济诈骗犯,外蒙古警方在乌兰巴托联合国大楼将他捸捕,让中国警 员把他带返内蒙古,其后,他的妻儿在乌兰巴托同时被捕,送返内蒙后获释。

2011年1月27日,巴图张加被指控"挪用特定款物罪",在鄂尔多斯蒙巿东胜区法院,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执行。获得缓刑的巴图张加及其家人,自始便处于类似监视居住的状态。

另外,内蒙古异见人士哈达出狱后三年,他与家人仍被监控,外界难以接触。内蒙古人民党日本代表忽必思指,哈达妻子在今年春节后,曾对外透露如果当局再对丈夫进行压迫,她会向媒体揭露被压迫情况。

哈达的妻子曾探望他,指哈达的身体状况很差,精神有点异常,很多消息指哈达被秘密关押在特殊监狱,在呼和浩特附近。目前,哈达的妻儿及亲戚被严密监控,并且封锁对外通讯。

他说:没法跟外界联系,包括他妻子的母亲,巳经是80多岁老人,原来经常接电话,外面给她打电话,告诉一些消息。最近是哈达妻子的母亲和妹妹的电话,还有叔叔的电话,最大的难题是与哈达家人取得联系。

http://www.rfa.org/cantonese/news/mongolians-05102013095142.html?encoding=simplified#.UY3R2pNGww8.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