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取缔家庭教会又拘人
 
自由亚洲电台
2013-04-18
 
 
内蒙古人民党主席席海明说:"仙曲是天上的,神韵在人间 。"(摄影:Kehrein/大纪元)

 

内蒙古的阿拉善左旗宗教局本月初下发文件,取缔当地蒙古族人的“恩惠圣爱”基督教家庭教会,并责令其信徒去官方的三自教会登记参加宗教活动。该旗宗教局官员 星期四对本台证实“恩惠圣爱”家庭教会被取缔。海外基督教维权组织称,内蒙古当局的作法是北京打算十年内清除家庭教会计划的一部分。

总部在美国德州的基督徒维权组织“对华援助协会”周三称,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宗教局于本月3日发出一份文件,责令取消“恩惠圣爱”家庭教会,并要信徒于4月17日前,去巴彦浩特三自教会登记参加活动。

本台周四致电左旗宗教局,了解“恩惠圣爱”家庭教会被取缔的情况。官员表示,不得私设宗教点:“私设点在哪里都不行,只要是非法宗教活动都不行”。
记者:“恩惠圣爱”家庭教会,存在多长时间了?
回答:2006年前,这个家庭教会没有的,这几年开始有了。我们现在正在做工作,这些家庭教会有些教义跟基督教教义还不一样,只要入了这个教以后,可治百病、其他的宗教活动不能参与,入教后要从其他教里分离出来,一辈子信这个恩惠圣爱,所以有点蛊惑人心的样子。

三自教堂宽敞但信徒少

早前本台曾报道,北京当局计划在十年内取缔家庭教会,而自今年春节前后,对各地家庭教会进行排查摸底,更要求教会牧师提交神职人员的背景资料。记者问该名官员:“你们有没有一个时间表,要在多长时间内,要这些家庭教会加入‘三自’(官方认可的教会)?“
回答:最好是越快越好,他到合法的(教会),我们有教堂的,(三自)教堂里活动的人,现才几十个人,一百来个人,他们为什么不去,我就奇怪。
记者:你们那里的巴彦浩特三自教会,教堂很大吗?
回答:教堂是大,他们去了,现在再增加一百来个人,也没啥问题,他们就这么几个人。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后又否认自己是宗教局官员的男士披露,“恩惠圣爱”家庭教会七名信徒数月前,被指非法传教,拘留七天:“‘恩惠圣爱’据我们了解就几个 人,上次跑到人家右旗的境内,我们是左旗,到右旗的牧民家里面非法传教,牧民当时告状,扰乱牧民生活,又是怎么怎么,牧民不让进,他们也不走,七个人,右 旗派出所了解以后,把这些人拘留了,因为他是非法传教“。
记者:什么时候的事情?
回答:元月份的事,都放了。

左旗宗教局文件原文称,以呼日勒岱为首私设的基督教聚会点存在隐蔽时间长、活动频繁、人数较多,目无《宗教事务条例》的有关规定,不愿接受政府宗教部门的正确指导、管理,并呈现非法扩张趋势,已造成极为恶劣的社会负面影响。现责令‘恩惠圣爱’信徒接到通知后,立即停止非法聚会活动。

而对华援助协会称,这份内蒙古的文件和上个月该协会报道的山东省胶州市的统战部针对家庭教会下达的文件,两者有相当一致的特点,都反映了中国政府在2011年制定了“10年清除家庭教会”的计划。

各地警方均在干预家庭聚会

不仅在内蒙,北京的多个家庭教会也一直受到警方干预,基督教圣爱团契信徒胡石根周四对记者说:“我看到有些地方都有这样的文件,或者是举措。但从北京的情况来看,除了守望教会继续受到打压,我们开研讨会受到骚扰,我们圣爱团契还在坚持“。
记者:警察有没有比较关注?
回答:警察一直在关注着,动不动就叫我们停止聚会。礼拜天他们(守望教会)去中关村平台敬拜,他们就抓,有时抓十几、二十个,少的时候五、六个。

中国家庭教会联合会会长张明选牧师对此表示:“他们这样就逼着你上三自教会“。
记者:如果不去呢?
回答:他会抓你,威胁你。他们这种做法是想把上帝控制在他们手里,但永远做不到。
记者:这么多年来,中国政府为什么不允许家庭教会存在?
回答:因为家庭教会是自由的,不受他们控制,他现在怕家庭教会多了,控制不住。

官方教会与家庭教会理解《圣经》有别

该联合会副会长战刚牧师说,当局近期频繁取缔家庭教会,是十年计划的一部分:“因为十年计划当中,一个方面是把家庭教会取缔,另一方面让他们加入三自教会,但大部分家庭教会不愿意加入三自组织“。
记者:三自教会和家庭教会对《圣经》的理解,有没有不同的地方?
回答:最大的不同,家庭教会严格按照《圣经》的原则,守信仰,三自教会按照宗教部门和统战部的要求,就是让基督教顺应政府。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