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维藏汉协谈会主席席海明总结2011年政治活动

2011-12-11

二零一一年流亡欧洲的各民族民众的维权抗议活动,成了欧洲异议人士活动的一个最重要的部分,并且为此成立了蒙维藏汉协谈会。在中国传统的送旧迎新的春节即将到来之际,蒙维藏汉协谈会主席席海明先生总结了过去一年的活动。

中国人的传统节日春节即将来临。春节对中国人来说意味着送旧迎新。在过去的一年,欧洲的蒙维藏汉协谈会是新成立的一个组织,该组织成立后在旅居欧洲的中国各族侨民中参加并且举办了很多活动。这些活动使得中国各族民众在中国的状况更加引起欧洲社会的关注。为此,记者在距离龙年春节正好十天的时候,采访了协谈会主席,流亡欧洲的蒙古族异议人士席海明先生。

关于蒙维藏汉协谈会,他介绍说,“我们从去年年初就开始酝酿,搞一个各民族之间合作的组织。三月份、四月份我们就在荷兰和比利时多次见面,达成共识,成立一个蒙维藏汉协谈会,加强、沟通各民族之间的理解。”

关于各族民众在欧洲举行的活动,席海明先生概括介绍说,“三月十号,西藏人在瑞士伯尔尼举行了一个大规模的抗议集会,纪念西藏民众一九五九年抗暴起义五十二周年。我代表蒙古族发表了讲演。八月份在法兰克福我们组织也积极参与了达赖喇嘛参加的汉藏对话。这个活动也非常成功。达赖喇嘛做了很重要的对自己观点的补充讲话。大家也进行了积极的回应、提问和讨论。”

关于蒙古族和维吾尔族民族问题的活动,他介绍说,“内蒙的五月份事件之后,我们在全球组织抗议。在美国的纽约、华盛顿,日本的东京,瑞典的斯德哥尔摩都有活动。我们是在欧洲中部的阿姆斯特丹的市中心广场上举行的活动。七月五号是新疆的七五事件一周年,维吾尔人在布鲁塞尔组织抗议,我们这个组织也积极参加了这个活动,我特别从德国赶去。第二天七月六号是尊者达赖喇嘛的生日,我们又在布鲁塞尔参加了汉藏协会主持的达赖喇嘛的生日晚会。”

席海明先生还特别强调了他们在文化问题上的努力。“五月份在荷兰,我们组织的维吾尔人发布了一个维荷字典发布会。我也从德国赶去参加,并且发表了讲话。因为我们都感到,作为蒙古人也好,维吾尔族人也好,西藏人也好,保持自己民族的文化,不被同化,也是我们维护自己生存的一个重要方面。在这期间我们还拜会了荷兰国会,跟荷兰议会的议员见面交流了看法。”

由于对欧洲社会来说,与西藏问题和维吾尔族问题相比,内蒙古问题始终对欧洲人来说是比较陌生的问题,为此,该协会特别在十一月份参与组织了关于内蒙古问题的大型国际研讨会。对此,席海明先生说,“十一月份我们在科隆附近的利沃库森举行了关于蒙汉民族民主问题研讨会,一共开了两天。在策划过程中共产党政府也进行了捣乱,他们千方百计试图阻止内蒙古问题国际化,把蒙古问题拿到桌面上来讨论。因为这是第一次关于内蒙问题的国际研讨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