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异见人士哈达妻儿被正式批捕
 
自由亚洲电台
2011-05-06
 

内蒙古异见人士哈达于1995年“因言获罪”被当局判15年监禁,应该在2010年12月出狱,但由于哈达一直未答应当局的条件,以至没有释放。目前妻子和儿子也在今年被当局正式批捕。

现年57岁的内蒙古学者和异见人士哈达,1995年时因倡导保护濒临消亡的蒙古语言文化,呼吁政府修正民族政策,因言获罪。当年12月10日因“分裂国家罪”和“间谍罪”被判处15年的监禁,哈达是南蒙古民主联盟的创始人,也是《内蒙古之声》杂志的主编。

2010年12月10日是哈达刑满释放的日子。在他释放之前,他的妻子新娜被警方抓入看守所,他的儿子威勒斯也被当局控制。记者接通了哈达妻子新娜亲戚的电话,询问哈达一家的情况,

记者“新娜和她的儿子都被拘留了, 你们知道她是因为什么原因吗?”
新娜亲戚:“详细情况也不知道。但是具体说是都是有事儿。”

记者:“你的名字是?”
新娜亲戚:“您不用知道名字了。我就是她的亲戚。”

记者:“你们家里面的人是不是可以去探望新娜和她的孩子?”
新娜亲戚:“去过,就是过年之前去过,以后再没去。工作忙现在没时间去,再一个也不是随便什么时候想看就能看,也不让随便看。”

新娜的亲戚说,在哈达15年刑期满了之后,当局没有让他回家。

新娜亲戚:“他应该是去年12月10号到时间了。”

记者:“他们有没有给原因呢,为什么哈达没有出来?”
新娜:“理由就是剥夺政治权利四年。一开始我们也不太清楚,后来给我们解释说他还判剥夺政治权利四年。”

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负责人恩和巴图说,最近他和新娜的妹妹娜拉接通了电话,哈达目前的身体很差,当局向他提出了一些条件,哈达拒绝屈服,当局就逮捕了新娜和威勒斯,以他的家人作人质来向哈达施加压力:

“那是两天前我们跟新娜的妹妹叫娜拉通了话,她告诉我们新娜和威勒斯,就是哈达的太太和儿子。他们俩于1月17号已经被证实逮捕,他们以前是在拘留所被拘留,完了转为正式逮捕。哈达的情况,哈达现在也是在一个秘密监狱里。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有一个秘密监狱里。”

恩和巴图说,最近一个时期,哈达不断在秘密监狱中进行绝食抗议:

“他接到新娜和威勒斯被捕的消息就抗议绝食。绝食很多次。最长的时候是半个月。最后当局就没办法只能叫新娜的妹妹娜拉去给哈达做做思想工作。就吃了点饭。但是他过了一段时间,又开始绝食。她说哈达的身体状况是非常差。他现在就是一点都跟当局不合作。不签字。当局让他们签字,承诺出来以后不要跟媒体接触。不参加任何分裂国家的活动或者是非法活动之类的。”

恩和巴图说,他呼吁国际人权组织给中国政府施加压力,敦促有关当局早日释放哈达和他的家人。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的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