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海明谈恢复各民族传统文化的道路(图)
2011-03-09

荷兰维吾尔人协会推出荷兰语维吾尔语词典。前往祝贺的保卫内蒙人权同盟主席席海明先生强调指出,是共产党专制把人之间,民族之间的关系彻底毁坏,毁灭了蒙藏维吾尔以及汉族的传统文化。推动中国实行民主,是使各民族和睦相处,恢复各民族传统文化的唯一道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自德国报道。

图片:会议后合影,左四为席海明先生,右一主持人艾江先生,

右二汉族代表汤志敏女士(天溢提供)

三月七号,流亡德国的内蒙保卫人权同盟主席席海明先生特地从德国赶到荷兰阿姆斯特丹,参加当地以维吾尔族民众为主,荷兰各界人士,及藏族汉人代表参加的大型活动。关于这个活动的情况,八号,记者采访了返回德国的席海明先生。
 
席海明先生对记者介绍说,“昨天是在阿姆斯特丹的最大的一个图书馆中召开的这个会议。有荷兰的国会议员到场,还有西藏、大赦国际,联合国非官方组织代表,支持西藏协会,汉族代表,还有我作为内蒙古代表也参加了这个会议。”
 
关于会议的内容,席海明先生介绍说,“昨天的会主持人之一叫艾江,他们欧洲维吾尔人协会有一个维吾尔人编了一本荷兰语维吾尔语的字典。他们用文化交流的形式走向欧洲。那个议会议员发言也提到维吾尔族传统文化面临灭绝的问题;共产党对人权的践踏,对文化的摧残,还有对环境的破坏。”
 
对此,席海明先生说,“我的感觉,蒙古人也好,西藏人也好,维吾尔族人也好,要互相支持。一个是命运共同体,命运上的难兄难弟,就是兄弟之情吧。第二个,我们也要跟中国的民主运动,中国的受苦受难的人民团结起来。我们都是兄弟。不能够只是我们蒙古人、西藏人、维吾尔人少数民族是兄弟,汉人也是我们的兄弟。用中国人的话说,普天之下皆兄弟。佛教也是主张这个的。”
 
席海明先生说,是共产党政治统帅一切的专制,把人之间,民族之间的关系彻底毁坏,毁灭了蒙、藏、维吾尔以及汉族的传统文化。“只是共产党搞阶级斗争,不仅是把民族问题搞成阶级斗争问题,搞得你死我活,把这个民族关系彻底地破坏了,无可挽回毁灭性地破坏了。而且也把人之间,包括汉人之间,甚至父子之间都是阶级啊,阶级斗争啊,把人的关系搞坏了。所以我觉得我们现在就应该要蒙古人、西藏人、维吾尔人团结起来,也更要跟中国的汉族人民,他们多数的受害者,不是中共集团既得利益者的人团结起来。”
 
为此,席海明先生最后强调说,“这样的话中国有一个好的前途,那么中国有好的前途,西藏、‘新疆’、内蒙问题也有好的前途。它是分不开的。不管你承认不承认,它是分不开的,中国民主化了,我们才可以讨论西藏问题、蒙古问题、新疆维吾尔族问题。”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