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万星吁海内外异议人士关注出狱后的哈达
 
自由亚洲电台
2010年12月21日

流亡德国的著名异议人士王万星先生,呼吁海内外异议人士、人权团体,关注内蒙古维权人士哈达先生出狱后的情况,扩展国际社会关注哈达的力度,为哈达先生争取诺贝尔和平奖。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发自德国的报道。

流亡德国的著名异议人士王万星先生,从毛泽东时代开始,四十多年来坐过当代每一位中国领导人的监牢。零五年,在国际社会的关注下被迫流亡德国。去年六月中 共重判刘晓波后,他又首先在海外为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进行呼吁。在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后,二〇一〇年即将过去之时,王万星先生认为,关注被关押十 五年出狱的哈达先生,将会对推动中国的和平转型,民主化有巨大意义。

对此,王万星先生对记者说,在这二〇一〇年的岁末,从网上知道,坐满十五年大牢的内蒙异议人士哈达英雄,依然没有恢复正常人的人身自由。这一点要比大部分坐满中共大牢的异议人士更加严重,是和高智晟先生一样的处境。

为此,王万星先生向海内外异议人士、人权团体呼吁说,时代背景不一样了,网上已经有人呼吁哈达为下一届诺贝尔和平奖的候选人。就像中共重判刘晓波先生一 样,成全了刘晓波先生,得到了诺贝尔和平奖。我有一种联想,如果哈达先生获得了下一届的诺贝尔和平奖,就更有可能使哈达先生成为如西藏的达赖喇嘛、新疆的 热比娅、吾尔开希,从而成为真正的解决民族问题、人权问题的钥匙。

于此同时,王万星先生呼吁人们注意,胡锦涛先生从贵州到西藏,在西藏头戴钢盔镇压了西藏的民主诉求,最后进入到中央政治局常委。哈达先生的现状和如今内蒙古自治区胡春华是应该有联系的。胡春华是从河北转任内蒙古书记的。

对此,他最后说,希望胡春华先生不要只考虑对自己好的一方面,要有悲悯之心,要有起码的人性,而不是严判哈达十五年,更不是如今让哈达先生和外界失去联系,连自己的法律都不顾!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wang-122320101024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