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赦国际促中国当局说明哈达下落
 
美国之音
2011年1月10日

大赦国际今天(1月10日)呼吁中国当局说明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的去向。哈达在服刑15年期满之后,本应于去年12月10日获释,但是外界至今没有他的音讯。哈达的妻子和儿子也在他应该被释放的前夕下落不明。有消息说,哈达一家人“住”在一家饭店内,但大赦国际认为,他们是被迫失踪的。

*哈达及妻儿音讯全无整一月*

大赦国际星期一(1月10日)敦促中国政府说明内蒙古学者哈达及其家人的去向。哈达一直推动内蒙古从中国独立,1995年被中国当局逮捕,法院以“分裂国家罪”和“从事间谍罪”判处哈达15年监禁。按照刑期,他应该在2010年12月10日刑满释放。但是释放日已经过了一个月,哈达仍然没有音讯。哈达的妻子新娜和儿子威勒斯也先后从12月4日和12月5日起渺无音信,至今不知去向。

*大赦国际:还哈达自由 公开其下落*

大赦国际在一份声明中说,大赦国际担心哈达一家可能被中国当局实施了被迫失踪。

大赦国际中国问题研究员科琳娜-巴巴拉.弗朗西斯今天对美国之音说,据大赦国际了解,哈达从12月10日刑满释放开始被无端拘禁,  中国当局必须释放他们。她说:“根据我们的了解,哈达刑满释放后一直被无端拘禁。我们认为这是不可接受的,继续拘禁哈达没有法律依据。哈达已经服满刑期,中国当局应该立即释放他,并说明他的下落。”

*中国当局不说明动机匪夷所思*

大赦国际中国问题研究员科琳娜-巴巴拉说,大赦国际觉得哈达最初被拘禁可能跟诺贝尔和平奖颁奖礼有关,但是,诺奖颁奖早已过去,当局还扣押着哈达。科琳娜-巴巴拉说,大赦国际担心哈达继续被扣押已经转变成被迫失踪。至于中国当局不给哈达自由的原因,科琳娜说这简直是匪夷所思。

她说:“我们很难理解中国当局这样做的理由。他们没有解释继续关押哈达的理由和动机。”

*诉求2月18日前送达中国当局*

大赦国际在声明中表示,在2月18日之前将该组织释放哈达的诉求传真给中国司法部、内蒙古公安厅和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大赦国际还敦促中国当局只要哈达一家继续被关押,就要确保他们能见到家人,能够跟他们委托的律师见面,能够得到他们需要的医疗护理。

*哈达及其家人下落成迷*

中国境外媒体曾报道,哈达的妻妹娜拉向记者透露,去年12月11日,她收到一盘CD,里面有哈达一家人的照片,照片显示的日期是12月10日。娜拉告诉记者,根据他们当时的衣着,可以相信那些照片是新近照的。哈达的舅舅哈斯朝鲁去年12月13日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也认同那些照片是新照的。相同的照片也被匿名人士传到在美国的一家中文网站。

大赦国际说,12月13日哈达的舅舅哈斯朝鲁收到一条据称是哈达发去的手机短讯,告诉他不要担心,他已经被释放。大赦国际说,哈斯朝鲁之后再也没有收到过任何的信息。

大赦国际说,12月14日,一名自称是内蒙古公安局的官员对娜拉说,哈达和他的家人住在一家五星级饭店。但这位官员没有透露饭店的名称和位置,也没有说他们需要在饭店住多久。

哈达的亲属至今没有跟他见上一面。哈达的妻妹娜拉和舅舅哈斯朝鲁是外界了解哈达及家人处境的唯一消息来源,不过据大赦国际说,从大约去年12月18日起,他们两人跟媒体的联系被切断,所有打给他们的电话都无人回答。

美国之音记者拨打娜拉和哈斯朝鲁的手机,结果被告知,“您拨打的电话暂时无人接听”。记者还拨打内蒙古公安厅和呼和浩特市公安局政治部电话,也都无人接听。

美联社说,要求民族独立在中国是非常敏感的问题,中国当局害怕近些年西藏和新疆发生的少数民族暴力骚乱蔓延到其它少数民族地区。

大赦国际说,“强迫失踪”是中国当局用来对付反对派和人权活动人士的手段之一。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10110-Amnesty-International-Urges-Release-of-Hada-1132072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