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异见人士哈达获释后仍遭软禁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2010年12月13日

路透社引述一个海外流亡组织的消息报道说,上周五世界人权日服刑期满的中国内蒙异见人士哈达已经出狱,但是,却与外界失去联系。现年五十六岁的内蒙古学者 和异见人士哈达1995年十二月十日因分裂国家罪和间谍罪被判处十五年的监禁,哈达是南蒙古民主联盟的创始人,也是内蒙古之声杂志的主编,长期为维护内蒙 古少数族群的利益而奔波。

就在哈达即将刑满获释的前夕,中国当局加强了对哈达的支持者们的骚扰,上个月,两名便衣警察前往哈达的家乡接走了他的妻子新娜和儿子维勒斯,之后,他们就 同外界失去了联系,新娜在呼和浩特市开设的书店也被警方查封。此外哈达的老同学、南蒙古民主联盟的另一位领导人高玉莲从今年10月底开始就受到警方的严密 监视,失去了自由,电话被限制,特别是国外给她打电话一律无法接通。

记者无疆界组织上个月二十五日曾经呼吁中国政府停止监控那些在网上捍卫蒙古少数族群权益的人物。督促,中国政府允许哈达获释后与家人团聚。本月十日,哈达 原定获释的那一天,内蒙古人民党成员分别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中国驻日本使馆以及中国驻蒙古使馆抗议,声援与外界失去联系的哈达一家。直到十二月十一日晚 间,哈达的亲近人士都没有获得任何有关哈达的消息,有人甚至怀疑哈达已在狱中被折磨而死。周六晚间,一名陌生人向哈达妻子的家人送交了哈达一家人的近照, 照片显示,他们三人一起吃饭的镜头。外界因此认为哈达可能已经获释但仍然遭软禁。

路透社发自北京的报道评论说,在中国,政治犯在获释之后经常会受到软禁,当局一般只是限制他们的行动自由。但在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前夕,北京当局加强了对异见人士的监控。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