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哈达亲属在内蒙古遭到骚扰
 
无国界记者
2010年12月9日

1210日,记者、维权人士哈达将获释,随着获释日期的临近,内蒙古掀起了一场逮捕和威胁的新浪潮,无国界记者对此表示谴责。哈达的亲属被警察传唤。

无国界记者表示:当局用粗暴手段,试图让维护少数民族-蒙古族权利的活动者哈达的获释无声无息。我们要求立即释放哈达的妻子新娜,停止对他的儿子维勒斯及其亲属施加压力。

哈达的儿子维勒斯曾经表示,当局没有说明释放父亲的时间或地点。他在网络咖啡屋里向媒体和维权组织发出呼吁,请公众注意他们家的处境,124日, 维勒斯被短时间拘留,罪名是通过网络散布信息。获释后,呼和浩特公安局副局长要求维勒斯在保证书上签名,承诺不再通过网络或电话散布有关自己和家庭的 信息,远离父母,不再进行任何分裂行动。这名副局长还向他承诺提供公寓和工作换取他的沉默。维勒斯在内蒙古人权信息中心(SMHRIC地处国外)宣布 自己绝不为自由和尊严讨价还价。他还表示为自己是父母的儿子感到骄傲,因为父母从没有放弃维护自由、人权、人类尊严的斗争

内蒙古人权信息中心(SMHRIC)表示,维勒斯的母亲124日在自己的书店被捕,目前被囚在呼和浩特第一监狱。警察没收了书店里几百本书、CD 和其他商品。据目击者称,书店的门窗被封,书店的仓库第三次被十余名警察全天搜查。警察在没有搜查令的情况下没收了维勒斯的个人电脑、新娜的日程簿、公司 账户的证明文件以及他们家里的个人书籍。

新娜今年55岁,患有严重的心脏病,维勒斯表示对母亲的健康状况非常担忧。维勒斯的叔叔---一名退休教师也因为曾经接受外国媒体采访遭到骚扰,而且一直没有探视哈达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