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学者哈达将刑满 支持者受监控
 
德国之声
2010年11月26日

1210日,被判处15年徒刑的内蒙异议知识分子哈达将刑满获释。近日,他的支持者及其家人的活动受到了警方限制。记者无疆界组织称,这一行为体现了中国当局对哈达获释可能引起的反响感到紧张。

随着哈达刑满获释的日期临近,中国当局对其支持者的骚扰越强烈。1125日,位于总部巴黎的记者无疆界组织敦促中国政府,"停止对那些在互联网上捍卫蒙古少数族群权益的人士,实行各种监控。"

捍卫蒙古少数族群自由的作家呼群特古斯(Goveruud Huuchinhuu)也一直被软禁家中,他尝试通过互联网呼吁哈达的支持者迎接哈达的释放。1111日,两名便衣警察在哈达的家乡-- 内蒙古南部的通辽,将哈达的妻子新娜从家中带走,随后又将其护送回家。从那时起,新娜的行动就受到了当局的限制。

19951210日,内蒙古学者和异议人士哈达因分裂国家和间谍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为维护南蒙古少数族群的人权,现年56岁的哈达曾组 "内蒙古(南蒙古)民主联盟",并担任该组织主席。期间,他还创建了名为《内蒙古(南蒙古)之声》的杂志。在被强行逮捕之后,一直服刑至今。

本周五(1126日),哈达的妻子新娜向外媒记者透露,目前中国当局禁止其探望丈夫,并对支持哈达的其他异议人士加紧了监控和打压。德国之声记者 致电软禁家中的作家呼群特古斯,但在电话接通后,又被强行切断。10年来,这位作家试图通过互联网表达自己捍卫蒙族权利和文化的要求。

此外,记者无疆界组织还呼吁,"当局应允许哈达在释放后与其家人团聚,"解除对内蒙地区严格的网络审查制度。

综合报道:严严

责编:凝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