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活动家被监禁:曹都(Sodmongol

大赦国际紧急行动

UA: 159/10 Index: ASA 17/029/2010 中国日期:2010715

蒙古族活动家被监禁

 

英语版)(法语版)(西班牙语版

 

曹都,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内蒙古自治区,在去参加联合国原住民会议的途中被中国当局拘捕,可能面临被判刑。自从4月份,他的家属一直没有见到他。他可能面临受酷刑,迫害和失踪。

曹都,一位促进中国境内蒙古族权益的活动家418日在北京机场被中国当局逮捕以来一直没有联系其亲属和律师。他在那里正准备登飞往纽约的飞机,去参加联合国原住民永久论坛的会议。当局没有承认他们扣留了他,或确认他在哪里。其家属也被拒绝去探望他。

一个在中国境内的信息源透露曹都被监禁在离内蒙古自治区边境不远的辽宁省朝阳市。同一个信息源还透露朝阳市人民法院开始审理曹都的案件,他有可能会被判刑。因为他准备参加在纽约的会议,他可能会被指控为与有“复杂和敌对”背景的组织和个人有关联。然而他只是努力去行使自己的言论和表达自由权,因此他被认定为“良心犯”。

曹都为了推行在中国境内蒙古人的言论,表达和结社自由权而创造了两个受欢迎的论坛。20096月份他因为这些论坛而被中国当局讯问,200910月份这些论坛被中国当局关闭。这些论坛是为了推行保护中国境内蒙古族的语言和文化。曹都还组织了座谈会,讨论会和活动来教育蒙古族人士去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请立即用中文,蒙古文,英文或你自己的语言写信:

·           呼吁当局立即释放曹都,因为他只是以和平的方式行使自己的表达自由权

·           敦促当局保证不去虐待,不正当地对待他

·           敦促当局保证曹都能够联系律师和亲属

 

请寄请愿书到:

辽宁省朝阳市检察院检察长

辽宁省朝阳市双塔区凤鸣街 30 122000

中华人民共和国

称呼:尊敬的检察长

 

辽宁省省长

陈政高

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110032

中华人民共和国

 

传真: +86 24 86892175

信箱: Insfxxc@ln.gov.cn

称呼:尊敬的省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

曹建明检察官

北京市东城区北河沿大街147100726

中华人民共和国

称呼:尊敬的检察官

 

请同时把情愿书送到在你所在国家的中国政府的代表机构。

 

添加信息:

蒙古族是中国最大少数民族之一,集中于内蒙古自治区。他们像其他少数民一样在参政权利受到限制,并受到不公正的待遇和歧视,其文化没有受到适当的保护。

少数民族表达自己的文化独特性的行为被中国当局视为危害国家安全的因素,因而受到严厉惩罚。近年来对少数民族的基本公民权,参政权的限制,及对少数民族的基本权利;教育,卫生和就职的不公正待遇,歧视和不公平的开发导致了这些少数民族和汉族之间的矛盾的激化。

2008年,当另一位蒙古族活动家那仁毕力格去参加联合国原住民会议的时候被中国当局拦截,监禁20日后软禁一年。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