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生态脆弱 西部大开发十年来未得改善
2010-07-08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刘新乐日前在北京表示,西部大开发十年以来,内蒙古生态脆弱状况未从根本上得到改善。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采访报道

新华社报道说,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刘新乐说,西部大开发实施以来,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增速实现跨越式发展,十年来平均增速达17.5%。但如何解决好生态保护与经济增长的关系,成为摆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面前一个重要课题。他表示,下一步内蒙古自治区将按照7月5日中央召开的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的精神和要求,继续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要始终坚持“建设与保护并重,以保护为主”的原则进行生态环境的综合治理。对广大草原牧区,要通过人口向城镇集中,牲畜向农区转移,工业向园区集中的方式,逐步实现草原生态环境的自然修复。现旅居美国纽约的巴图是来自内蒙古的蒙古族人,他表示,过去几年,内蒙古政府以退牧还草为借口,强行改变当地牧民的生活方式:

“它们政府实行这个政策已经有好几年了,也不是新的政策。他们的目的就是把所有的蒙古牧民定居下来,他们的借口是草原沙化了,沙化的原因政府声称原因是因为蒙古牧民经营这种落后的游牧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破坏了草原。这个是不符合实际的。”

报道说,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刘新乐说,经过西部大开发十年来的努力,内蒙古的生态有了明显的成效,但生态脆弱状况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善。因此要逐步的完善退耕还草的政策,扩大规模、提高补助标准、延长补助年限。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加大禁牧、休牧与划区轮牧的力度,扩大对项目区的农牧民的补贴规模、延长补贴期限,也积极探索建立森林草原碳交易制度。但旅居纽约的巴图表示,内蒙古地区的一些牧民因为拒绝改变游牧生活方式而遭到地方政府官员的打击:

“前两天就有一篇报道是内蒙古温纽特旗游牧的那些牧民不愿意到城市里或者是农区,所以政府就派警察、派地痞什么的强迫性地把他们赶走。”

总部设在四川成都的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江河”负责人杨欣说,中国北方的沙漠化问题严重,保护内蒙古和青藏高原的草场至关重要:

“退耕还草对草场保护是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可能各地的由于它的具体情况不一样,可能还不能采用一刀切的采用一种方式,可能要用多种方式并存才能使各地不同的草场,不同退化程度的草场得到保护。比如说在定居点的建设方面也要注意到根据牧民的需求来进行设定,而不是统一地划到什么地方。因为牧民本身是在放牧的,所以他的定居点可能要靠近那个牧场。”

杨欣说,内蒙古是中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屏障,长期以来,受过度开垦、放牧等因素影响,内蒙古部分地区生态环境恶化。中央政府应该加大投资,推动当地的实施退牧还草、风沙源治理工程。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