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联合国会议的南蒙古代表在北京被捕
 
2010-04-23
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
纽约

曹都(Sodmongol)是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联合国原住民问题永久论坛(UNPFII)第9次会议的特约代表。他在418日为了参加在纽约的会议准备飞往美国前在通过北京首都机场海关后被中国当局逮捕。目前还没有他被关押地点和健康状况的消息。这是中国政府第二次逮捕了参加联合国原住民问题永久论坛的南蒙古代表。2年前另一位南蒙古代表那仁毕力格在参加联合国原住民问题永久论坛第7次会议前被中国当局逮捕关押20天后被软禁了1年。

曹都是应邀准备参加419日至431日的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联合国原住民问题永久论坛第9次会议。他是由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SMHRIC)组织的南蒙古原住民代表的一名成员。他参加这次会议的所有费用由总部在日内瓦的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运作的“联合国原住民义务基金”来承担。美国在沈阳的领事馆发签了他来美国参加会议的签证。根据曹都与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的最后一次通讯他在北京时间418日下午255分成功地通过了在北京首都机场的海关后在候机室等候从北京飞往美国新泽西州纽华克自由国际机场(Newark Liberty International Airport)的美国大陆航空公司(Continental Airlines)的CO88班机。但美国大陆航空公司驻北京分部透露,曹都的机票在飞机起飞的下午345分钟前在没有任何解释的情况下被取消。为了取得更多信息SMHRIC马上联系了北京首都机场的公安部门和海关办公室。一名海关工作人员承认一名乘客没有被允许登上CO88班机而另一名工作人员拒绝提供任何详细信息,称这是国家机密。

SMHRIC联系了曹都的妻子孙慧丽(音译),她告诉SMHRIC在419日早晨辽宁省朝阳市公安局的警察闯入他们家后通知她曹都已经被捕。警察搜查了房子后没收了他们的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手机,纸张和其它一些材料。警察还警告孙慧丽,如果她把这个事情告诉外界的话曹都会受到更加严厉的惩罚。

曹都45岁,蒙古族,南蒙古翁牛特旗人士。被捕前是中国辽宁省朝阳市教育学院的职工。他是一名高度受人尊敬的蒙古族权益和人权卫士。他在中国宪法的框架内保护中国境内的蒙古族权益的运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他对言论自由,出版自由和结社自由的贡献,经营了非常受欢迎的蒙古语网站“蒙古包联盟”(www.mongolger.net),因为论坛有很高的人气度和其公开讨论的敏感话题,故被中国当局关闭了几次。2009613日因为论坛中讨论的敏感信息,曹都被中国当局审问。从去年的中国国庆节开始“蒙古包联盟”被正式关闭。曹都也是另一个受欢迎的论坛“蒙古人论坛”的管理员。这个论坛也在去年的中国国庆节开始被中国当局关闭。这些论坛是蒙古族知识分子和学生的聚集的地方。他们在这些网站上积极活跃地参加了保护蒙古族语言,传统和固有文化的讨论。

曹都与“蒙古包联盟”和“蒙古人论坛”的成员们一起举行了研讨会,学习会及其它义务事项来教育和帮助南蒙古的原住民使用法律的手段来保护他们经常被政府,政府关联单位和大企业侵害的合法权益。一次大规模学宣传活动曾在20095月份“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2周年的纪念日在南蒙古各个大的城市同时举行。他们通过这次活动来促进使用蒙古语,以及帮助落实《内蒙古自治区蒙古语言文字工作条例》的法令。在本次活动中20000多条传单发给蒙古族居民,鼓励他们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社会活动中使用蒙古语。

帮助因中国政府的“生态移民”和“城市化”政策而失学的蒙古族学生是曹都过去的几年里做的重要的一个事项。中国政府强行它所为的“生态移民”和“城市化”政策,撤销牧区上百所蒙古语授课的学校,使有些地区的失学率高达40%左右。曹都通过慈善活动和其它方法为几百名失学儿童捐款,鼓励他们去现存的蒙古语授课的学校上学。

自从2006年开始他组织了网上模拟聚会,网上会议来讨论南蒙古面临的问题。其中一个例子就是在416日纪念成吉思汗生辰的活动。蒙古人纪念成吉思汗的活动被中国当局严厉禁止。每当接近成吉思汗的生辰蒙古族学生的活动被当局严厉监视,大型聚会被当局立即制止。为了对付当局的严厉控制,曹都发起在论坛上举行纪念活动。

作为一个技术水平很高,经验丰富的网络专家和网站管理者,他在网上举行了多次免费技术培训,给蒙古族网民提供网络技术和使用蒙古语软件的方法。他鼓励蒙古族青年在网络使用蒙古文,给人们提供可靠和有助的信息。通过“蒙古包联盟”和“蒙古人论坛”许多网友了解了南蒙古人在海外的有些活动。这促使这些网站被中国当局关闭。

曹都的所有这些行为和努力应该受到中国宪法和中国民族自治法的保护。因为中国政府宣布支持“联合国援助民宣言”,因此原住蒙古人的合法权益也应该受到中国政府的保护。然而中国政府逮捕曹都或其他南蒙古代表,阻止他们参加联合国原住民永久论坛的做法明显地违反了它自己的法律,并违背了它自己宣誓遵守的“联合国人权宣言”和“联合国原住民宣言”的宪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