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异见人士哈达提名诺贝尔和平奖程序已启动
 
自由亚洲电台
2011年1月4日
 
被中国当局以阴谋颠覆政府、分裂国家和组织领导反革命集团等罪名监禁15年、本应在上个月出狱但至今仍无音讯的内蒙古异见人士哈达,获中国境外多个蒙古人 自决组织提名角逐今年诺贝尔和平奖。这些组织目前正在争取其他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支持。请看本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孙建的采访报道。

因为参与创立南蒙民主联盟,主张争取南蒙自决,被当局以阴谋颠覆政府、分裂国家和组织领导反革命集团等罪名判监禁15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的哈达,是中国一次性坐牢时间最久的异见人士之一。

有鉴于哈达一直主张以和平方式解决中国少数民族自决问题,中国境外多个蒙古人自决组织,包括内蒙古人民党、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和蒙古自由联盟党,上个月8号,已致函挪威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提名哈达角逐今年诺贝尔和平奖。

总部设在美国的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负责人土古州格(Togochog)本周二向本台记者表示,由于诺贝尔和平奖的提名必须要由符合资格人士,例如历届和平奖得主提出,所以他们现在正争取包括达赖喇嘛等人士正式向委员会提名。

他说:我们要么找历届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例如达赖喇嘛,其中一名有权提名的人士,写提名信给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

流亡日本的内蒙古人民党秘书长胡必思则表示,如果哈达的提名获得接受,对解决中国少数民族自决的问题会有很大帮助。

他说:内蒙古的问题并不是不比西藏和新疆严重,如果哈达的这种提法,以非暴力,(不是)完全分裂出去或是独立出去的,尽量在可行性的范围内,保持能够自决权利,以温和的方法或是谈判的方法,能够提出一种新的解决方法,也是一个新的突破口。

他还表示,除了蒙古人自决组织提名哈达之外,也已经获得中国的民运组织,以及欧洲一些支持蒙古族自由的组织协助,游说不同国家政府和各界声援哈达提名。

他说:我们是尽量联合欧洲一些议会的议员,包括中国的民运和一些为中国民主奋斗的团体支援下,提名这个行动上,尽量争取吧,现在是,他(哈达)出来还不到一个月吧,他的事情应该比较瞩目。

他表示,如果今年哈达的提名没有成功,以后还会继续争取,反而现在最担心的是有关提名,是否会对哈达一家人带来更大的压力。

他说:我们也顾虑很多事情,是不是会给他施加更大压力,到现在为止(他们)一直被软禁在甚么地方还不太清楚嘛。

现年55岁的哈达原本应该在上个月10号刑满出狱,网上也曾经流传了多张哈达与妻子新娜和儿子维勒斯团聚的照片,三个人还一起吃饭、举杯庆祝,照片上注明的日子正是1210日,哈达出狱当天,但至此之后,哈达一家三口就再没有露面。

据南蒙古人权信息中心表示,哈达的亲人包括他的舅舅和新娜的妹妹自上个月18号起也联络不上了,估计他们的行动也遭到当局监控。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孙建的采访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hada-01042011104228.html